發展局局長出席十大傑出青年選舉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伍進超會長(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會長),馬時亨教授(十大傑出青年選舉2012首席評審),各位評審委員,各位得獎傑青,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榮幸獲邀出席十大傑出青年選舉頒獎典禮,與八位得獎者和他們的家人和朋友一起分享這份喜悅。

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從1970年開始,舉辦十大傑出青年選舉,至今已是第四十屆。我很高興今天再有八位來自文化演藝、體育和專業界別的青年人,晉身傑青的行列。成為同儕的典範 、年輕人的鼓勵。

過去四十年,一共選出了三百多位傑青,當中有不少行業翹楚,成就傑出,背後更有不少動人的故事。我有幸擔任過兩屆傑青選舉的評審,對我來說,評審過程是一個難得的學習過程,我不止一次在想,如果我的子女在場就好了,有什麼比這些生命故事更好的教材呢?因為不少傑青的奮鬥經歷、心路歷程都是很值得學習,很令人觸動的。例如:運動員、藝人的不屈不撓的體育精神;殘疾者的決心、鬥志和理想,殘而不廢之外,更成為別人的祝福。愛心故事,更是多種樣。有放棄高收入工作,投身社會服務的,也有專注研究,從醫學或科技上求突破,為人類謀幸福。在分享他們的喜悅的同時,更要大力推動他們的故事。可以說,要當選,除了要具備卓越成就外,他們還對社會有很大的貢獻。

各位朋友, 但甚麼是「成功」呢? 是成為億萬富翁、企業家?是成功揚名世界、還是顛倒眾生呢?每個人對「成功」都可能有不同的定義。《禮記》的《大學》篇說「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簡單來說,便是「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各位名成利就之後,引誘挑戰不斷,天色不會常藍,應怎樣自處呢?今天接過獎座,日後大家都會更繁忙,個人的健康、家庭、事業怎樣兼顧,如何取得平衡呢?我今晚提出這些問題,實在有點反高潮。但事實上,過往曾經有傑青倒下,我很想大家引以為鑑,不要顧此而失彼。

今晚在座的朋友,都是專才精英,社會賢達。不論用甚麼標準來量度,都已非常成功了。但是拼搏多年,下一步又應怎樣走呢?讓我們稍停下,來思考和反省一下成功的意義和價值在那裏。

差不多七十年前,當時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前英國首相邱吉爾在哈佛大學發表過一次激勵人心的演講。他對美國的年輕人說:“The price of greatness is responsibility.”即「高尚和偉大的代價,就是責任」。原文為後來的歷史大家都清楚 – 同盟國全力出擊,取得最後勝利。在文明的世界,強大的國家有責任抗衡不義、締造和平;在文明的社會裡,有權力和地位的人同樣有義務,關愛弱小,伸張公義。

我是一個基督徒,《標竿人生》的作者華理克(Rick Warren)牧師對我啟發頗深。華理克牧師認為,人生的意義不在於自己,而在於神。我們在世上的時間、才智和機會,都是神的恩賜,託付我們為祂工作,服務人群。

《標竿人生》銷量達到三千多萬冊,為向來低調的華理克牧師帶來了財富和名聲。但是他並沒有因此而自滿,反而反問自己,我應該怎樣運用這些財富和名聲呢?他領悟到,自己只是財富與影響力的信託人、是管家,他提出兩個概念:Stewardship of Affluence and Stewardship of Influence,前者是指要和有需要的人分享我們的財富,讓我們所擁有的福氣,也成為別人的祝福。後者是指當我們在社會上站在有影響力的位置的時候,要為社會上最卑微、最無助和最被忽略的一群發聲、伸張正義。撇開宗教不談,這種精神和價值觀,相信也是普世認同的。

現代社會個人主義和功利主義掛帥,很容易令人變得只為自己的好處,妄顧別人的感受和社會的整體利益。或許,有人會質疑,以個人的力量企圖改變社會可行嗎?不知道大家是否記得,戴安娜王妃和德蘭修女兩位,她們都是以善心扶助貧病弱小。我記得德蘭修女曾經說過: “We ourselves feel that what we are doing is just a drop in the ocean.  But the ocean would be less because of that missing drop.”即「我們或許以為自己做的不過是滄海一粟,然而,沒有了你的那一份,海就變小了」。她們兩人在十五年前的一個星期內相繼離世,令人握腕痛惜,時至今日,我們仍然記得她們。她們就像兩股溫情的暖流一樣,照亮世界。

各位朋友,你們在香港長大,紮根香港,而且有的是天分、才能、創意、人際脈絡和影響力。在修身齊家之餘,有足夠的能力影響天下。這影響不一定是狹義的從事政治活動,你們可以運用您們的專業知識、市民對你的信任和仰慕,推動社會前進。

未來幾年,是香港的關鍵時刻,不管是社會民生、經濟還是政治,須面對的挑戰不少,但也同時存在著機遇。我希望大家能夠擔當意見領袖 (Thought leader)的角色,為社會為政府出謀策,即使你的意見有時並非時下的流行觀點,甚至有時會惹來批評和攻擊,也請你勇於站出來,
倡導社會大眾的理性討論,我期盼未來可以有機會和大家攜手合作,為香港打造更美好的明天。

聖誕將至,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福杯滿溢。

多謝大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