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的開場發言:

主席:

今天,我聯同發展局、規劃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同事向委員會匯報「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收到的主要意見及我們的初步回應。我會先介紹一下新發展區計劃的最新進展。

自這項研究在二○○八年展開後,發展局和有關部門曾先後於二○○八年十一月、二○○九年十一月及今年六月諮詢發展事務委員會,聽取議員的意見。議員在六月的會議上提出的意見涉及多個範疇,包括落實新發展區計劃的安排、保護農地和塱原的計劃、予土地業權人的補償是否足夠、諮詢期是否可以延長(原先計劃諮詢至二○一二年八月底)、發展密度是否可以提高,以及在新發展區內劃設「綠化地帶」及「鄉村式發展」地帶的影響等。議員的寶貴意見,我們會與其他公眾意見一併仔細考慮。

正如我在上星期三在立法會上所述,我希望各位議員明白,在推動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規劃時,我們對公眾參與是很着力的。雖然延長了的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到九月底,但我們仍然樂意聆聽各方人士的意見,希望可以將這個規劃做得更好、更完善,令計劃更加合適地照顧各方面的訴求,以及更好地平衡市民大眾迫切的住屋需要,及對當區受影響人士的安排。

我們現正整理及分析在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期間收到的公眾意見,包括約一萬份意見書。我們會小心考慮及評估有關意見,並從規劃及工程可行性上研究如何調整「建議發展大綱圖」,以盡量顧及有關意見。我們的考慮結果會體現在修訂新發展區的規劃建議,盡快向公眾交代。現時修訂的方向,主要包括研究增加發展區發展密度的可行性、增加整體房屋數量、上調公營房屋比例至一半或更多、在新發展區內選擇合適地點興建新居屋,以及適當地引入「港人港地」條款。同時,我們亦會盡力協助受影響的農戶復耕。

我們預計於明年上半年內就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收到的意見發表報告,然後才開展法定規劃程序,以及其他新發展區發展計劃的相關準備工作,包括就收地清拆的補償和安置安排。在這過程中,我們會繼續和持份者保持溝通。

主席,現在我請規劃署的李啓榮助理署長向各位介紹在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收到的主要公眾意見和關注事項,以及我們的初步回應。之後,我們樂意答覆各位議員的提問。


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5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