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聽取「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和起動九龍東計劃簡介

新一屆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今日(九月二十七日)舉行自本年七月一日就任後首次會議。

委員聽取了由規劃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介紹「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的建議發展大綱圖。委員備悉研究為古洞北、粉嶺北及坪輋/打鼓嶺三個新發展區制定規劃及發展綱領,並擬定發展計劃及實施策略,為香港市民構建可持續社區。

根據建議發展大綱圖,新發展區可提供約一百五十公頃房屋土地,合共五萬三千八百個新住宅單位,容納約十五萬人。三個新發展區亦將創造約五萬二千一百個就業機會。為建立共識,研究採用一個分三個階段的公眾參與計劃。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現正進行,至九月底完成。所收集的意見,會在改進建議發展方案時加以考慮。

委員普遍認同有急切需要提供更多可用土地,以支持香港未來的發展。他們就新發展區計劃的多個方面提供了寶貴意見,包括新發展區可如何配合香港人口增長、新發展區內的房屋供應可如何回應社會的房屋需要、新發展區可如何促進有利香港長遠發展的特殊工業、新發展區可產生的就業機會、對區內現有土地用途和居民的影響、新發展區的規模和密度,以及推行新發展區發展的實施模式。委員建議政府在研究如何推行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時,應廣泛諮詢當區人士和社會各界。

在今日的會議中,委員亦聽取了由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簡介促進九龍東轉型為新核心商業區的措施和建議,以支持香港長遠經濟發展。委員備悉起動九龍東的概念總綱計劃旨在加強區內和區外連繫、改善城市環境,並釋放區內未被盡用的政府土地的發展潛力。委員亦備悉九龍東將可提供約五百四十萬平方米寫字樓面積,相等於中環的兩倍供應。

九龍東辦事處將於二○一二年及二○一三年初優先推行多個項目。這些項目包括:將位於觀塘繞道下的空間改為非正式文化藝術表演場地;每周在駿業街遊樂場舉辦嘉年華,並將該遊樂場改造成工業傳統公園;研究改善九龍灣商貿區的行人設施及環境;以及研究九龍東的工業傳统。這些項目旨在為九龍東營造優質公共空間,並引入藝術和文化元素到城市生活。委員備悉辦事處採用「地方營造」的手法改善觀塘和九龍灣商貿區的形象和區內公共空間的質素。


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