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九日)就「港人港地」政策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港人港地」的反應不是很大,會否擔心有一點落差?

發展局局長:不擔心,因為這是一個先導計劃,我們先推出的土地只有兩幅,單位方面是一千一百個,而且由我們推出土地至落成需要三至四年,我們會很小心地監察着市場的情況,採取合適的措施去回應。

記者:未來的土地供應中,會否有一個指標,大約多少比例的地會是「港人港地」?

發展局局長:我們暫時不會為未來的土地供應訂有一個硬指標,一定要多少個百分比是「港人港地」;但因為我們已考慮成熟,亦已準備就緒,要推出很容易。特區政府一向以來也是在財政預算案公布之後,公布來年的賣地計劃和勾地表,然後每一季預先說下一季有甚麼土地會出售,我們會在每一次公布下一季有甚麼土地出售時,才會說清楚哪一些會是「港人港地」,我覺得這樣對政府來說有最大的靈活性,亦可以回應市場的需求。

記者:會否擔心新界東北變成一個「雙非城」,雖然政府經常說無意將它變成「雙非城」,但你會否考慮將「港人港地」的政策加入新界東北?

發展局局長:大家也知道,在新界東北發展區的規劃中,有百分之四十三是公共房屋,其他百分之五十七是私人住宅,但這個比例不是一個硬指標。在諮詢期內,我們會虛心聆聽市民的意見,這是完全有調整的空間。另一方面,在目前來說,我們覺得未必很合適去說定在私人住宅之中有多少是「港人港地」,因為這要因應未來的情況;但可以跟大家說,特區政府施政之中,我們是非常重視將珍貴的土地資源用以滿足香港人的住屋需求。

記者:有意見質疑「港人港地」會否令發展商買地時便宜了,但出售時不會減價,變相優待了發展商,你有何回應?

發展局局長:在這方面我們會密切留意。在賣地時,大家也知道我們有一個reserve price,就是地政總署的專業測量師會定出一個底價,這一個價錢是按市場而定,絕對不會存在賤賣土地。至於最後建成的樓宇在市場如何定價,其實很視乎當時的市況。


2012年9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0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