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就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回應

就傳媒有關「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的查詢,規劃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發言人今日(八月二十九日)表示,政府會盡力在區內為受影響的農戶提供復耕機會。

發言人說:「落實新發展區計劃將無可避免地影響部分現有農戶,根據研究顧問實地勘察,現時在新發展區內的常耕農地約有55公頃,其中約22公頃會受發展影響。政府會盡力確保受影響人士能夠獲得合理安排。」

他說,在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內,古洞北新發展區以「多元化發展中心」為發展主題,塱原將規劃為自然生態公園(約37公頃),在政府的管理下,可容許濕農地耕作。而自然生態公園北面及南面的兩塊土地(共約45公頃)及粉嶺北虎地坳的一塊土地(約9公頃),建議保留作「農業」地帶,繼續現行的農業活動。

在現行土地政策下,受收地影響的農戶可自行在適當的地點購買或租用農地作復耕之用。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會提供租耕農地的協助。該署掌握一些荒棄耕地的資料,漁護署可安排地主與欲租地耕種的人士見面商談租地安排。現時全香港劃為「農業」地帶的土地約3,280公頃。根據漁護署提供的資料,仍耕作農地約有730公頃。

漁護署亦會對本地農業提供其他支援,包括透過向業界提供基礎設施、技術支援、低息貸款和協助市場推廣等政策和措施,支持和促進本地農業的發展。

發言人補充,推行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目的,主要為應付香港人口增長的住屋和就業方面的需求。根據最新的人口推算,在未來三十年約有140萬新增人口,社會對房屋及經濟發展土地需求十分殷切。新發展區將會提供約150公頃的房屋土地供應,合共53,800個新增公私營住宅單位,為15萬人提供住所。擬議的23,100個公屋單位,按計劃將於二○二二年起陸續落成。除此以外,我們將在私營房屋用地物色合適的地點,作發展新居者有其屋計劃。


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