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附短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七月三十日)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各位,大家好!很抱歉要大家等了這麼久才出來與大家見面,因為我剛剛才辦好宣誓手續,在法律上完成任命,請大家多多包涵。

我感到很榮幸被任命為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在這平台上服務香港市民,我會竭盡所能,全心、全意、全力地做好我的工作。我知道大家對發展局和發展局局長的工作是有所期望的,所以我會以愉快而又戰戰兢兢的心情接受任命。我會繼續秉持公義、仁愛和誠信的原則,以謙卑、聆聽和開放的態度,去推展我的工作。

發展局其實有好幾項非常重要的工作正在進行中,包括土地規劃和土地供應,這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因為要解決香港住屋需求和寫字樓酒店缺乏的問題;另一方面,「起動九龍東」為中環以外打造另一個商業中心;此外,經過多年的高速發展後,香港需要繼續優質和可持續的發展,所以保育工作和市區重建都是工作所着重的地方;另一方面,建築物安全和僭建問題也是大家所關心的,我會跟發展局的同事,齊心合力、同心同德,做好我們的工作,服務市民。多謝大家。

記者:你會否是退而求其次,當不成副司長,所以現在當發展局局長?會否承諾不會當臨時局長?即使日後重組架構通過,你也不會轉做副司長?

發展局局長:在二○○八年我參選立法會時,我跟大家說,我將我的人生下半場定位是以服務社會為主軸,我現在離開立法會加入政府並不是為了做官,而是覺得這是一個可以為大家做實事的平台。架構重組會否提出、日後會如何提出,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女士早前也說過,政府在這方面沒有定案,所以大家不需要猜測。對我來說,我絕對不會當發展局局長的工作是臨時工,我會全心、全意、全力地做好這工作。

記者:是否即使架構重組通過也不會轉做副財政司長?

發展局局長:我沒有去問這問題,我亦希望大家不需要去推測這問題,正如我剛才所說,政府架構重組是否會提出和會如何提出,目前來說,特區政府完全沒有定案。

記者:會否推行「港人港地」?上任後會否落實這措施?

發展局局長:「港人港地」這政策在特首梁振英先生參選時的政綱內,我注意到「港人港地」是一個重要的政策工具,但是否推出這政策要視乎當時住宅市場的需要和環境如何,會小心考慮。

記者:發展局對新界僭建立場之前較為強硬,你對處理新界僭建問題有否節衷方法?

發展局局長:在僭建問題上,香港是非常着重依法辦事、一視同仁。在這事情上,政府內有一套清晰的指引,將僭建分輕重緩急來處理,我會繼續秉持發展局和相關部門對僭建的處理,一視同仁地處理問題。

記者:如何處理社會人士在僭建方面的違法問題?

發展局局長:據我了解,在處理政府官員、社會知名人士和傳媒揭發的一些僭建問題上,屋宇署是有一套標準去做。目前,就特首家中的僭建問題,亦是按一貫的政策和程序,一視同仁地處理中。

記者:你如何說服香港巿民你在上任後會嚴打僭建?另外,關於你的委任,根據《基本法》,你接受委任後,立法會主席會宣布你失去議員資格,為何你要先辭職?

發展局局長:關於特首的僭建,剛才我已說了,沒有特別補充。據我記得,特首自己本人亦已跟大家說,他會找個時候全面交代這事,我亦知道在這事上有官司,所以我不知道特首取得的法律意見是甚麼情況。不過,我相信需要交代的,早晚一定會跟大家清楚交代。

至於你剛才提出的第二個問題,為何我先辭職才再接任這任命,是我早前取了法律意見,認為這樣做最合適。

記者:你現時再走入「熱廚房」有何感受?對國民教育有何立場?

發展局局長:我會迎難而上,因為我覺得我是在香港土生土長,我來自社會的最基層,香港給我很多機會,我很希望有機會回饋社會。

至於國民教育,剛才特首已說了政府的立場,我沒有補充。

記者:你與鄉議局的關係似乎不太好,會怎樣處理與他們的關係?

發展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我會以謙卑和開放的態度去聆聽意見,但我們香港是法治社會,我們是講法治,我們有原則,我自己做人亦有底線。

記者:你的專業似乎不甚熟悉發展局工作,你怎樣說服大家你有能力?是否「捱義氣」頂上?

發展局局長:其實我之前在建築和房地產界工作了七年,我之前當過建造業訓練局的秘書和會計主任,亦在一間上市建築和房地產公司當高級行政人員,做了四年。在二○○四年起,我亦在一間上巿公司當非執行董事,這公司是做物業發展和物業方面業務,直至我最近辭任為止。我不敢說我是這方面的專家,但我對這方面有認識、有所涉獵。而在立法會的工作中,我亦有關注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有關土地規劃是否你上任後的首要任務?未來你會如何增加土地供應?近來新巿鎮的收地,有很多居民不滿,你有否考慮提高賠償?

發展局局長:在這方面,特區政府早前亦出了文件,我想大家亦有看過,從六方面長短線地解決香港的土地供應。短期困難事實上相當大,但長期來說,我覺得我們用些時間是可以解決。而當中不論牽涉維港以外填海,或地方的重新規劃,社會上需要有討論,亦要有所取捨。我相信大家多給點時間,在這方面我們一定會做出實績。

至於剛才你提及的賠償問題,特區政府很清楚聽到大家的意見,我們會考慮。

記者:在立法會的發展事務方面,你很少有建議,現時發展局有兩個「燙手山芋」,就是政府山保育及何東花園,你會如何處理?

發展局局長:在這方面,雖然在立法會內,大家知道我作為獨立議員,沒有參加任何政黨,立法會有十八個事務委員會,另外還有好幾個法定委員會,事實上我沒可能全部加入。但我有留意到發展局的文件,亦有就一些議題表達過意見。

至於你剛才所說政府山西座,我注意到早前在六月時,前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女士披露了政府在這方面有一個計劃,另一方面,古物諮詢委員會亦正在做諮詢,社會上的聲音大家也聽得很清楚,在這方面,我相信在總結諮詢結果及考慮將來應怎樣做時,一定會考慮大家的意見。至於何東花園,大家知道,如果我們要將何東花園用公帑買下來保育,其實要動用的資金相當多,在這方面,特區政府會有所考量,社會上亦需要有所討論。

記者:是否轉做發展局局長後,在「港人港地」方面有不同的意見?

發展局局長:絕對不是這意思。「港人港地」要推行,大家必須明白,我們將土地用來投標或拍賣,如果我們加的條件越多,土地的價值就越低,對於我們的庫房收入有影響。但不是因為這樣我們就不做,而是我們考慮「港人港地」時,要看我們的房地產市場是怎樣。其實,最近你們都看到有些土地的招標流標,亦看到房地產市場正在尋求一個方向,所以作為一個政策選擇,「港人港地」是不可以取走。但何時推行、怎樣推行,我們要審慎和從長計議。

記者:你何時上任?是否會請假?

發展局局長:我是立刻上班,不過因為我的女兒要到美國讀書,所以我會請數天假,我將原本的行程大幅壓縮,我會請數天假,帶女兒去開學。我和香港所有家長一樣,都很愛錫自己的子女。我會走開數天,現正向我上司申請,我希望大家體諒。

記者:林太(政務司司長)現時仍十分關注發展局的工作,但實則發展局屬於財政司司長的範疇,你會如何解決?

發展局局長:我覺得絕對不需要,因為林太在發展局工作這麼久,成績亦有目共睹,她推出的政策,不是她一個人做,而是政府整個團隊。我覺得我們要着重政府團隊內大家可以很自由和直接地將不同的意見表達出來,在那裏我們有好的討論,然後下一個決定,大家同心同德一起推動。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