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榮獲「2012年國際水協會項目創新大獎」(附圖)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榮獲「2012年國際水協會項目創新大獎」(附圖)
******************************

渠務署「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榮獲「2012年國際水協會項目創新大獎」東亞地區(規劃組別)大獎。國際水協會設立這個獎項,目的為表揚世界各地表現卓越及意念創新的水利工程項目。

渠務署一直致力推行各種可持續發展的防洪方案。「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是香港首個結合「可調式溢流堰」及「數據採集與監控」系統的工程項目,能更有效地收集箱形暗渠內的溢流,減少蓄洪池體積,同時配合淺缸設計,更能節省水泵的耗電量、建築成本和時間,兼備防洪與環保的功能。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率先採用先進的水力數學模型技術,以一維和二維的水力數學模型,模擬排水管道網絡和地面徑流,再用「三維的計算流體力學」模型,分析特定結構的水力性能,達至更精確的防洪工程設計。

蓄洪池建造工程於2011年展開,第一期工程預計2015年年初投入運作,以提升跑馬地及鄰近地區的防洪能力。整項工程預計2018年年初完成,屆時該些地區的防洪能力將提升至最終的設計水平。工程費用預算約為十億港元。



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4分

The Drainage Services Department (DSD)'s Happy Valley Underground Stormwater Storage Scheme has won the 2012 International Water Association Project Innovation Awards (East Asia Regional Awards) in the Planning Category. Picture shows the Deputy Director of Drainage Services, Mr Tsui Wai (centre), receiving the award on behalf of the DSD at the awards presentation ceremony in Singapore yesterday (July 3). 擬建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的發展藍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