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二○一二江西(香港)招商引資活動周」開幕式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八日)出席「二○一二江西(香港)招商引資活動周」開幕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鹿(心社)省長、各位嘉賓:

大家早上好!

首先,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熱烈歡迎江西省鹿省長和江西代表團來到香港。

「江西(香港)招商引資活動周」在香港已經連續舉辦了十一年。過去十屆的成果豐碩,簽約項目超過一千七百個,累計簽約金額約三百七十億美元。我很高興今天可以再次出席活動周的開幕式,共同見證贛港兩地越見緊密的經貿關係。

儘管全球經濟自去年起受到歐洲債務危機影響,江西省的經濟仍然表現堅韌,保持高速增長。在二○一一年江西省的生產總值(GDP)突破一萬億元大關,全省GDP的增速更連續九年高企於百分之十二以上。人均GDP亦達二萬六千元人民幣,比二○一○年增長百分之十二。而二○一二年首季GDP增長百分之十一,顯示江西省的經濟正保持平穩增長。

江西省的對外貿易亦表現理想,二○一一年的出口額錄得百分之六十三的增幅,出口總量居中部地區之首。這些數據說明,在省政府的領導下,積極招商引資、開拓國際市場,不僅成功抵住了國際市場需求持續疲弱的壓力,更奠定了江西省外貿經濟穩定發展的基礎。

國務院在二○○九年底正式批覆《鄱陽湖生態經濟區規劃》,把建設鄱陽湖生態經濟區提升為國家戰略。江西省政府高度重視鄱陽湖生態經濟區,經濟區內建設多個包括光電、新能源、生物、化工等產業基地,大力發展十大工業重點產業,不僅優化產業結構,並保護生態環境。

我們期望江西省推出更多優惠政策,吸引港商到鄱陽湖生態經濟區投資發展,亦希望香港的企業能夠把握機遇,進一步發揮贛港兩地在自然資源和產業發展的互補優勢。

江西省一直是香港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中的主要貿易夥伴。江西省接鄰廣東,擁有九個國家級經濟/高新技術開發區,加上五個(註)國家認可的加工貿易轉移承接地,吸引不少在珠三角營運的港商到來投資。事實上,港資企業長踞江西省外資首位。

截至二○一一年年底,江西省累計批准設立的港資企業超過八千六百家,佔全省總數的六成多,實際利用投資額已經達到二百二十億元人民幣。單是二○一一年已有近六百個港商直接投資項目,投資額達四十四億元人民幣。香港亦是江西省第四大出口市場。二○一一年出口到香港的總額大幅增長八成至近二十億美元。

江西省近年積極發展服務業,第三產業佔二○一一年總體GDP百分之三十一。而二○一一年發布的《江西省十二五規劃綱要》中提出要大力發展旅遊業,優先發展生產性服務業,拓展提升生活性服務業及加快發展新興服務業。對於香港擁有發展成熟、具競爭力的服務業,特別是金融、物流、旅遊、專業服務等方面,可提供更大市場空間。贛港兩地透過相互配合,優勢互補,也可以進一步提升江西省服務業的發展和產業結構。

我們非常支持「江西(香港)招商引資活動周」,以推進鄱陽湖生態經濟區的建設,及開發贛港的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方面的合作。希望香港的企業積極參與,抓緊機會,拓展市場。而贛港兩地亦透過此平台,達致互動合作,共創雙贏。

最後,我衷心祝願這次「江西(香港)招商引資活動周」圓滿成功!

謝謝各位。

(註:位於南昌市、贛州市、吉安市、上饒市及宜春市)


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1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