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公布二○一二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就二○一二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好,今日下午向大家交代二○一二年七月至九月這季度的政府賣地計劃。先作一些回顧,過去兩年特區政府致力增加房屋用地的供應,令中期住宅供應持續上升。現在我們估計在未來三至四年,一手樓宇的整體供應,會高達六萬五千個單位,較兩年前的五萬五千個單位,已多出一萬個。六萬五千個單位,分別包括四千個貨尾單位、四萬八千個在建單位,以及一萬三千個位處熟地但尚未動工。

換句話說,在未來三至四年,以目前情況來看,已經可以做到平均每年有一萬六千三百個至二萬一千七百個一手樓宇單位的供應。相對過去一段日子,平均一手樓宇的吸納量都是大約停留在一萬四千四百至一萬七千五百,這些數字讓大家參考,亦希望有意置業者留意這些數字。

再說近一點,在上一個財政年度,即二○一一/一二年財政年度,我們是達標的,做到行政長官要求我們總供應興建私人住宅單位的房屋用地接近二萬個,我們實數做到一萬九千四百五十個,非常接近二萬個。這是撇除西鐵已流標的荃灣五(灣畔)的二千多個單位。這些來源,是政府一共出售了二十七幅住宅用地,亦有西鐵兩個項目,包括成功招標出售的南昌站和荃灣五(城畔)土地,亦有市區重建的項目,亦有私人發展商主導的地契修訂、換地、補地價項目,亦有私人舊區重建。

值得一提的是私人舊區重建以往每年僅一千數百,在二○一一/一二年,這房屋用地的來源佔我們整體供應超過百分之十。屋宇署收到這些市區重建地盤動工,可增加供應接近二千一百六十五個單位。展望未來一段日子,大家可見到舊樓收購活動比較活躍,這個來源或會有所增加。

踏入二○一二/一三財政年度第一個季度,我在本年二月公布整年的賣地情況時,已公布四月、五月和六月,政府會主動出售四幅住宅用地,有兩幅昨日已公布成功招標出售,分別在將軍澳和九肚,另外一幅就是前北角邨的東部,剛在今天開始招標,還有一幅亦位處將軍澳,地政總署剛巧在今日公布其招標時間表,在六月二十二日開始招標。本季度亦有兩幅住宅用地讓發展商成功勾出,分別位於壽臣山和坪洲,兩幅用地亦在今日截標。我們會盡快完成開標程序,向大家公布。

進入下一季度,即七月至九月,政府會加大力度,增加房屋用地的供應,出售一共六幅政府用地,加上兩個會在這季度招標的西鐵項目,會一口氣提供五千個單位。在七、八和九月,我們主動出售的土地,一共可興建五千個單位。這六幅政府用地,分別有兩幅在坪洲,一幅在九肚,兩幅在將軍澳,一幅在馬鞍山的落禾沙。你們會問為何賣一些位於坪洲的土地?其實我們在勾地表內一向有四幅坪洲用地,主要以住宅為主,有一幅有部分為興建商業樓面面積。早前已有一塊坪洲用地出售,第二塊坪洲用地亦成功勾出,今日截標,所以我們覺得,或許同一時間發展其他兩幅坪洲用地,可以有一個協同效應,所以今次選擇了在七、八、九月我們會主動出售這兩幅坪洲用地。九肚用地,與昨日公布那幅一樣,不會有限量或限呎的要求。另外的三幅,分別兩幅位於將軍澳,一幅位於馬鞍山落禾沙,我們都會有限量的要求,確保樓宇的供應量有一定水平。兩幅將在這季度招標的西鐵項目,分別是重新招標的荃灣五(城畔)的單位,及朗屏站(北)的部分。這兩個項目,特別中小型單位佔百分之五十八,平均在五十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型單位,在這兩個西鐵項目中,都佔一半以上。

展望整個二○一二/一三年,雖然現在只踏入五月下旬,我們都很有信心,可以如上一年般達標,即可整體提供二萬個單位。因為大家都見到,首兩季政府用地,加上鐵路項目,及我今日公布的,已可提供很多單位。所以未來這兩季,只是西鐵的項目,還有荃灣六和朗屏站(南)。另外大家都知道,港鐵公司亦有計劃在今年內招標出售分別位於大圍、天水圍及將軍澳日出康城的項目,所以即使未計及由私人發展商主導的修訂地契項目,以及我剛才所說現在見到較蓬勃的舊區重建項目,今年的情況都應該相當理想,多謝大家。

記者:政府會考慮甚麼因素來釐定哪幅地應「限量」或「限呎」?九肚山的地皮價以往較低?未來豪宅地是否傾向無限制?

發展局局長:首先,每一幅政府拿出來主動售賣的土地,我們明白到如果限制越多,市場的價格應該會更加謹慎,這是無可厚非的。所以如果又「限量」又「限呎」,發展商出價會非常審慎,因為他們沒有可以自己設計單位的自由度。早前我們開始將土地「限呎」,主要可以保證市場上有中小型單位的供應,特別是給初次置業的,但隨著在西鐵項目中,覆檢過以滿足新的發水樓指引,亦同時要求西鐵公司增加多些中小型單位供應。再加上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已同意恢復重新興建新居屋,所以大體上,我們讓私人發展的房屋用地,已經沒有再規範「限呎」的需要。但是你可能會問為何還要「限量」?「限量」的考慮是不同的,因為土地畢竟是香港寶貴的資源,亦不是話有便有,我們要辛苦規劃,加上配套基建才能發展出來。同時,香港的物業市場,大家也聽過很多金融界人士說,已經不單是七百萬人的市場,我們有很多海外和內地的買家,所以我們要確保辛苦開拓的土地在供應方面要有一定的保證,我們不願意辛苦開拓的土地賣出來後,興建的單位數量很少,而面積超大。所以我們覺得仍需適當地注入「限量」的要求,當然作選擇時,我們會選較適合大眾化,所謂mass housing的地域作「限量」的要求。

記者:你提到吸納量每年只是一萬四千至一萬四千五,而未來三至四年平均會有一萬六千個單位供應,會否做成供過於求?另外,之前季度主要是招標,未來會否拍賣土地?

發展局局長:我剛才提供未來三至四年一手樓宇供應量,以及過往一段時間的平均吸納量,都是讓大家作背景參考。當然在每一段時期一手樓宇的需求及吸納量均受很多因素影響,例如息口環境、外圍經濟環境、置業能力和整體的經濟狀況。所以這不是一個直接的對比,表示未來三至四年能夠有六萬五千個一手樓宇供應,已經完全可以穩妥地滿足到需求。但總的來說,是較兩年前的情況樂觀,因為這兩年來我們不斷推出土地出售,我們希望帶出一個信息給準買家和希望稍後置業的人士知道,政府有決心繼續供應房屋用地以滿足市民置業的需求。至於所謂招標和拍賣,過去一段日子我們採用的招標方法,沒有試過一次不成功賣出土地,亦看到市場的競爭正在增加,你們應較我清楚,每一次賣地後,我們看到的公司名稱也未必知道是哪間公司,或背後屬哪個發展商,但傳媒很快便找到,由此可見出現了所謂new players,即是他們過往很少在香港投地,但都加入這個市場。這或許與招標賣地的情況有關,所以我們覺得可能在今日的大環境下,招標出售土地都是一個合適的做法,因為這基本上是一個富競爭性和公平的做法,亦是其他機構慣常做法,例如港鐵或市建局,他們一向都是以招標方式出售其項目。

記者:西鐵項目限發水,會否和港鐵商討其將來招標的項目也限百份之十發水?另外,發展商表示預售樓花批得很慢,是否加入很多新的要求拖慢審批,因而影響供應?

發展局局長:兩個項目也不直接歸我的範疇,不過我都可以講一講。我們自從發出新的發水樓指引,希望香港的樓宇設計更趨完善,所以我們要求西鐵物業有限公司重新覆檢所有的西鐵項目。情況是這樣的,西鐵項目的業權全部仍然由政府擁有,與政府賣地沒有分別,如果政府樂意注入新的發水樓指引,即使有所損失,也不計較,我們自己可以決定去做。但港鐵的項目屬於港鐵公司,已經是原則上批予他們的發展,所以最終的決定必須由港鐵作為一間獨立上市公司自己作決定。至於申請預售樓花方面,地政總署一向非常謹慎和專業地處理樓花的申請,並沒有特別延誤,但如果要特別加快則要非常小心,因為要保障準買家的權益,如果在審批的過程中沒有足夠時間研究,將來的後果可能相當嚴重。

記者:候任特首說過不要拍賣太多地,因會影響樓市,你對此有何回應?你對樓市有何看法?

發展局局長:我對樓市沒有甚麼看法,我的責任是不斷供應麵粉,以及製造土地,我們帶出的信息是,除了定期按季預先公布政府賣地計劃,亦不遺餘力地開拓土地。我覺得持續穩定供應房屋用地是社會上的共同目標,我聽不到有不同的意見。事實上現在的供應是符合行政長官大約每年平均兩萬個單位。我們覺得目前來說,尤其是即將換屆,能夠繼續帶出一個穩定供應土地的信息是至為重要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2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