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樓宇更新大行動」三周年紀念儀式的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樓宇更新大行動」三周年紀念儀式上的發言:

張震遠主席、楊家聲主席、陳耀星荃灣區議會主席、各位朋友、各位傳媒:

今日很高興大家抽空出席「樓宇更新大行動」三周年紀念儀式。首先我代表特區政府非常感激「樓宇更新大行動」兩個重要伙伴-香港房屋協會和市區重建局,以及他們很多的同事。今日在座只是房協和市建局部分參與「樓宇更新大行動」的同事,我相信兩個機構裏很多同事經過三年的努力,令「樓宇更新大行動」能取得剛才大家在短片裏看到的成效。

今日是三周年的紀念誌興,我想跟各位交代這三年的工作。很多基本的數字在剛才的短片已經提及。在二○○八年年底,香港經歷金融海嘯,行政長官很擔心對於香港經濟和就業情況的影響,所以當時發展局提出創造就業的措施。當然我們除了創造就業,也希望創造就業的措施能幫助當時發展局面對其中一項最大的挑戰,就是怎樣處理香港舊樓維修的問題。所以我們設計了「樓宇更新大行動」,英文名是「Operation Building Bright」。這三年來,我們覺得無論中文名和英文名都如我們的設計達致目標。一來,它真是一個規模相當大的大行動。透過政府先後四次的注資,我們共投入了三十二億元,加上香港房屋協會和市建局各自斥資一億五千萬元,成為了三十五億元的「樓宇更新大行動」,估計受惠的樓宇共有三千一百幢。英文名方面是「Building Bright」。我們真的希望香港的樓宇透過「樓宇更新大行動」可以亮起來。大家剛才在短片裏看到,或者在荃灣的街道,以至一些舊區的街道,你也可以感覺到我們的城市好像透過這些更新了的樓宇而亮起來。這正正是我們三年前設計時希望達致的成果。

簡單來說,「樓宇更新大行動」原本兩個目標是創造就業和改善香港樓宇安全。前者正如我在短片裏說,真是立竿見影的。二○○九年頭的時候,本地的建造業,特別是裝修、維修工人的失業率高達百分之二十一點七。我們推出行動後,失業率輾轉下滑。雖然最新季度的失業率仍然有百分之九點七,這某程度上是反映了季節性的轉變。事實上在幾個月前,它曾經下降至大概百分之六。我們相信這失業率隨着有更多舊樓進行維修,是仍然有改善的空間,很多承建商告訴我們其實現在不是很容易請到裝修、維修工人。另外,在樓宇安全方面,設計上除了可以幫助第一類別有業主立案法團的樓宇提出維修這些樓宇,另一個很重要的一環就是第二類的樓宇,即是以往屋宇署真的沒有辦法處理,因為它們沒有業主立案法團。即使收到屋宇署的維修令,也沒有辦法符合這些維修令,今次亦受惠於「樓宇更新大行動」可以得到改善。三千一百幢裏接近一千四百幢是屬於第二類樓宇。

除了這兩個主要目標可以達致外,我們在這三年總結到「樓宇更新大行動」還有其他好處。第一是加強了業主對於樓宇維修,甚至樓宇管理的意識。所以剛才我們參觀了一幢大廈與兩位業主傾談,他們也是在座,他們也覺得因為經過了「樓宇更新大行動」,成立了業主立案法團,所以他們也要出一分力,繼續在自己的物業進行管理和維修。

另一個好處就是透過「樓宇更新大行動」,為香港的樓宇維修工作建立了一個最佳的作業方式。我們常常說現在是三劍合璧一起做,既有屋宇署做規管和執法的工作,亦有香港房屋協會和市區重建局做支援的工作,這種試驗了的模式非常有效。另外我很感激廉政公署給我們大力支持。今日有幾位廉政公署的朋友在座,我想向他們表示我們最大的謝意。因為有了你們的參與,令這工作更加有意義。透過你們的支持,很多業主現在已經比較掌握怎樣去做工程招標,怎樣可以防止貪污,防止圍標等工作,現在能掌握得更好。

最後,「樓宇更新大行動」是一次過的活動,但它的成效會延續到我們往後的樓宇安全監管工作。我們很快便會推出強制驗樓和強制驗窗計劃,這些工作都是很受惠於「樓宇更新大行動」裏業主掌握的知識和維修的意識,以至業主的組織能力。所以雖然我們沒有計劃再「加碼」,因為已做了接近五、六年的計劃,一直到二○一五年才完全完成,但我們相信日後香港的舊樓業主在維修和符合各法定的要求上仍然是求助有門,因為香港房屋協會和市區重建局會繼續透過它們的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為有需要的業主提供技術上的支援和財務上的支援。財務上的支援除了兩個機構提供的各式各類的資助,亦有政府提出給自住業主維修物業的四萬元,和由屋宇署推出的「樓宇安全貸款計劃」。

我要再次多謝我們兩個合作伙伴給予我們最大支持。我亦想花些少時間談我們即將進行的強制驗樓和強制驗窗的工作。在去年年中,立法會已經通過了主體的修訂法例,有一個框架做強制驗樓和強制驗窗,在去年年底亦完成了審議兩套關於推行強制驗樓和強制驗窗的附屬法例。隨之,屋宇署展開了登記「registered inspector」,即註冊檢驗的人員,因為我們必須有足夠的檢驗人員才能夠推展這個工作。我們現在有信心及有把握,到目前為止,我們應該有足夠的註冊檢驗人員。所以在今年的上半年,屋宇署會先發出知會的函件,即被選定進行強制驗樓和強制驗窗的樓宇會先收到這些知會的函件。到了年底和下年年初,會正式收到法定通知,業主便要找這些註冊檢驗人員進行驗樓和驗窗的工作。我在這裏很高興說,香港房屋協會和市區重建局為這些業主提供的財政支援,包括合資格樓宇的業主首次進行強制驗樓的驗樓費都會獲得這兩個機構的資助。申請的資格會是一如既往採用物業的差餉租值作為主要的資格來評估。大體上,其他準則也會和我們現正進行的「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相同。

最後,我想再重申,維修和保養樓宇是每個業主的責任。雖然政府在我們多管齊下的策略下,會繼續為有需要的業主提供技術和財政支援,但我希望透過「樓宇更新大行動」,透過這幾年發展局、屋宇署、市建局和房協在這方面的努力,香港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里程碑,我們都需要共同努力保障香港的樓宇安全。

再次多謝大家出席這場合,亦特別多謝張震遠主席和楊家聲主席這幾年來給予我們大力的支持。


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52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聯同香港房屋協會主席楊家聲(右一)、市區重建局主席張震遠(右三)及荃灣區議會主席陳耀星(右二),到荃灣享成街美華樓參觀,該大厦透過樓宇更新大行動進行了維修及保養工程。圖示林鄭月娥與大廈業主立案法團主席及一位自住業主傾談。 林鄭月娥在「樓宇更新大行動」三周年紀念儀式上致辭。 林鄭月娥聯同楊家聲(右)和張震遠(左)主持「樓宇更新大行動」三周年紀念儀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