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市區重建局「需求主導」項目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日)在市區重建局啟動「需求主導」項目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早晨。我今日非常高興聯同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張震遠主席公布第一批在「需求主導」下展開的重建項目。今日一口氣開展三個重建項目。

「需求主導」的重建模式是特區政府希望在市區更新方面為舊區居民提供多元化的重建模式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事實上,今日亦是我與張主席就新《市區重建策略》下的工作舉行第三次聯合記者招待會。第一次是公布新《市區重建策略》的新措施;而上一次則是有關「樓換樓」安排和在啟德用地進行第一個「樓換樓」項目。

《市區重建策略》的工作大家也非常掌握。就「需求主導」的重建模式,我想在此先講一個故事。二○○七年我剛上任不久,當時有些重建項目相當具爭議性,當時張震遠主席也曾感慨地說,市區重建局其實是為市民服務,我們都是為市民改善舊區的生活環境,為何我們不選一些市民歡迎我們的項目來做,為何好像令市民不開心呢?提到不開心,有時真的是不開心,張主席好像有一件新西裝也被人扯爛,我亦處理過市區重建項目中富爭議性的場面。所以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如何做到讓市建局的工作廣泛受到舊區居民的歡迎?隨後,在二○○八年我們開展了兩年多的市區更新的策略研究,我們很重視舊區居民的意願。《市區重建策略》檢討的兩年過程中,共分三個階段進行。第一個階段是「構想」,我們與市民一起商量,聽他們對市區重建的期望,我們在很早階段已經聽到剛才我提及張主席的那種感慨,舊區居民覺得為何不可讓他們主導何時進行重建,以及如何重建。我們聽到意見後,到《市區重建策略》的第三階段「建立共識」,便具體在這本書內提出市建局回應的「需求主導」模式。當然,在舊區重建的多元化模式中,除了「需求主導」,仍以市建局作為執行者,我們另外有一種模式是以市建局作為促進者,我們都在這份文件內提出讓社會討論。我很高興這些新構思得到社會廣泛認同,建立共識的工作成功做了。隨後經過行政會議通過新《市區重建策略》,即這本書,裏面寫明市建局往後的重建工作再不是單一模式由上而下,由官方來決定在哪裏重建。我們非常尊重舊樓業主,他可以自己聯同相當部分的業主提出重建,希望市建局入場幫他們重建,亦可以邀請市建局作為促進者協助重建工作。

自從我們在二○一一年二月採納了新《市區重建策略》後,我是非常感激市建局的董事局和由羅義坤先生領導的管理階層,馬不停蹄為這些概念性的構思注入具體內容,及在執行上亦細化了。

針對「需求主導」,已於去年提出邀請舊樓業主申請,截止時,市建局一共收到二十五個項目,今日我們一口氣展開三個項目。大家或會覺得,會令很多業主失望,稍後張主席會介紹,其實因為很多仍未達到基本要求,例如業權的要求,因為雖然是「需求主導」,亦要有起碼大部分業主的需求,因為在香港我們要有一個民主過程,如果只是很少部分業主在他們的地段上提出重建,或許亦會有很大爭議性,所以「需求主導」的設計是要先過了某一業權的門檻才可請市建局入場。在今次的二十五個項目中,有很多仍未達至這要求,並不等於我們刻意不去回應這些業主的需求。但我覺得不需要失望,因為今年稍後市建局會進行另一輪申請的邀請。我希望經過我們今次的經驗,和舊區居民見到原來真的可以做到,像今日的深水埗海壇街和在大角咀杉樹街項目,我希望有關業主往後可以出來分享,原來真的可以透過「需求主導」,業主大家磋商後請市建局入場,是可以滿足他們多年希望改善居住環境的訴求。下一輪申請,即使在今輪未能達至門檻的業主可以再次重新申請。發展局亦會積極配合,因為每一個重建項目都要得到財政司司長同意納入市建局來年的業務計劃。今次市建局提出了三個項目,即使較原先的計劃為多,本來只做一至兩個,財政司司長都全數接納。所以我們今日能夠向大家介紹一併展開這三個重建項目,稍後我亦會與張主席到其中一個項目的現場探訪有關的業主。我現在請張主席向大家詳細介紹今次這三個項目。


2012年4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3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左)今日(四月二十日)與市區重建局主席張震遠(右)出席市區重建局啟動「需求主導」項目記者會。 林鄭月娥(左)與張震遠(右)出席市區重建局啟動「需求主導」項目記者會。 林鄭月娥(左一)、張震遠(右二)與油尖旺區議會主席鍾港武(右一)在記者會後探訪大角咀杉樹街市區重建局「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的其中一名戶主。 林鄭月娥(左二)、張震遠(右一)與鍾港武(右二)在記者會後探訪大角咀杉樹街市區重建局「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的其中一名戶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