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歷史建築(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赤柱聖士提反書院出席書院大樓牌匾的揭幕儀式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可否介紹今日的揭幕儀式?

發展局局長:我們早前完成了法定程式一次過把兩個歷史建築物定為法定古蹟。今日兩個建築物的擁有人都安排了揭幕活動。早上我們在聖士提反書院就它其中一幢建築物,這幢書院大樓(school house)建築定為法定古蹟,這是屬於香港第一百個法定古蹟。今天下午我亦會應邀到英皇書院,英皇書院會成為第一百零一個法定古蹟。

近年,我們在定為法定古蹟的工作都做得相當進取。亦因為得到業主同意,因為不是所有都是政府建築物,所以目前來說屬於香港法定古蹟,我剛才也說一共有五所學校,全部都仍然在運作。換句話說,在這些學校裏的學生,每天都在法定古蹟裏上課。分別包括聖若瑟書院、聖士提反女校和瑪利諾修院學校,加上這兩所,一共有五所學校。

在我們的法定古蹟,還有一些以前的曾經用作教育用途,今天已變了其他用途,亦有一些在新界的書室。當然亦包括香港大學,不過它是一所大專院校建築物。

記者:可否講何東花園現在的進度?

發展局局長:何東花園的情況就是到明年一月底,十二個月的暫定古蹟期限便會屆滿。如果我們不作任何行動,這暫定古蹟時限亦不能延長。換句話說,何東花園受到的法定保護亦會隨之消失。但我深信社會上不願意見到這情況,所以早前在得到古物諮詢委員會支持下,我已通知業主,在這暫定古蹟到期前,我會採取法律上的行動,將它定為法定古蹟,給予何東花園永久保護。不過,業主已表明反對,現在我們正進行這些工作。但業主的反對不一定可以阻止我們將它定為法定古蹟,但業主接會採取很多法律行動,由於我們正在磋商,不適宜說太多,而且不適宜令業主感到我在公眾場合給予她任何壓力。

記者:可否說說文物保育基金的詳情?

發展局局長:這文物保育基金的建議多年來在立法會就文物保育工作的討論都有議員提出,社會上都覺得這意念值得探討。我們已經進行了顧問研究,我爭取在本屆任期結束前,即明年六月底前,會做完這研究報告。但我在此澄清,有些人以為成立基金,這基金便會有很多錢購買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其實不是這個意思。我們參考了很多海外經驗,成立一個文物保育信託基金其實是讓它有更多民間參與,因為相對於一個政府部門,基金委員會可以有很多會員參加,亦可透過會員的義務工作,可以做一些導賞、參與維修保養歷史建築和做一些公眾教育工作。所以香港如果要設立文物保育信託基金,或許會循這途徑來探討。

記者:景賢里請了內地專家幫忙,其實幫了什麼工作?

發展局局長:景賢里在二零零七年底,我們將它定為暫定古蹟,然後接成為法定古蹟,再跟業主進行換地,令景賢里可以受到全面保護,亦變成由政府擁有。但事實在二零零七年,景賢里大宅受到破壞。所以我們在得到國家文物局支持下,請了廣州大學非常有名的湯國華教授為我們督導整個復修工作。復修工作超過兩年多,在去年年底全面完成,復修程度比我們想像中好。隨後我們多次開放景賢里,讓市民進入參觀。就以這星期為例,為配合我們的文物保育國際研討會,我們也舉辦了一些開放日。我們也很受感動,因為景賢里早前在四、五月,已經開放了很多次,有二、三萬市民參觀,但今次景賢里相信也是最受歡迎被開放的歷史建築,所有入場門票已經很快派完。我們會在日後,在適當時間安排更多開放日,讓市民能入內欣賞景賢里大宅。



2011年12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2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