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長級論壇討論可持續的城市化(附圖)

來自內地及十三個亞太區國家和地區超過八十位部長和高級官員,出席在十二月十五日及十六日在香港舉行的第九屆亞太地區基礎設施發展部長級論壇,就「可持續的城市化」交流意見及分享經驗。

該論壇一九九五年由日本發起,目的是為其成員國/地區的部長和高級官員提供獨特的國際平台,就基建的發展策略及政策進行討論、交流意見和分享經驗。目前論壇有二十個來自亞太區的成員國/地區。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二月十六日)主持論壇部長圓桌會議的開幕典禮。他在致辭時表示,持續的人口增長、快速的城市化及其對社區和環境的影響,為亞太地區的政府在房屋、交通,以至能源和天然資源等方面構成了不同形式的巨大挑戰。

他表示,為了維持香港的競爭力和提升生活環境,香港為基建計劃引入了新尺度。

「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在其2007至08年的《施政報告》引入了『進步發展觀』的概念,強調促進經濟增長的同時,須致力保護環境,為港人提供優質城市生活。發展必須是可持續、平衡及多元化。」

為追求可持續的城市化發展,香港採取了五管齊下的策略,包括善用土地以達致宜居環境,持續追求低碳及可持續的發展模式、提升公用設施基建的效率及安全標準、推動文物保育及歷史建築的活化,以及促進地區合作。

曾俊華說:「在本屆政府的初期,政府展開透過基建帶動經濟增長的策略。我們的基本工程開支由2007至08年度的205億元,大幅攀升至2010至11年度修訂預算的496億元。在2011至12年度,預期基本工程開支將破紀錄,達到580多億元。」

他說:「政府未來數年會繼續大力投資基建,我估計未來數年每年的基本工程開支將超過600億元。」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向與會者致歡迎辭。她表示:「政府已發展策略並採取措施,加強土地的規劃,應付氣候變化,確保公共安全和改善生活質素。」

「這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因為香港在地理、空間和天然資源方面有不少限制。雖然如此,我們會盡力滿足市民對香港優質生活環境的期望。」

林鄭月娥亦和與會者分享香港在維多利亞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以優化土地供應的新措施。

香港曾於一九九九年主辦第三屆論壇,今年是第二次主辦這項國際盛事。

為期兩日的論壇由發展局舉辦,於十二月十五日至十六日舉行,包括高官會議及部長圓桌會議兩個環節。與會者就「可持續的城市化」的主題聚焦討論成員國/地區在實踐可持續城市化發展時關心的四個範疇,包括土地運用和城市規劃、氣候變化、公共安全和優質生活。他們就城市化過程中遇到的挑戰及克服這些挑戰所採取的策略,積極分享經驗和交流意見。

為表示成員國和地區在追求可持續城市化的承擔及團結,參與的國家和地區通過了《部長聯合宣言》。

有關論壇的詳情,可瀏覽網址www.devb.gov.hk/9th_forum



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1分

附件: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前排中)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前排右四)今日(十二月十六日)與出席第九屆亞太地區基礎設施發展部長級論壇的代表團團長合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