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主隧道貫通(附圖)

渠務署署長陳志超今日(十二月十三日)主持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主隧道貫通儀式,標誌這項旨在紓緩荔枝角、長沙灣及深水地區水浸風險的工程,進入了最後階段。

陳志超在儀式上表示,這項耗資十七億元的工程,包括興建全長約3.7公里的分支隧道及主隧道。荔枝角、長沙灣及深水上游高地的雨水將經由六個位於呈祥道及大埔道的入水口,及總長約270米的連接隧道,流進分支隧道,匯同從蝴蝶谷收集的雨水,經主隧道排放至昂船洲旁的維多利亞港。

他說:「此項工程完成後,荔枝角、長沙灣及深水地區的防洪水平將可抵禦50年一遇的大雨,從而有效減低水浸風險及其對公眾、交通及商業活動的影響。」

「建造主隧道時我們克服了多項挑戰,例如隧道鑽挖機須穿越四條營運中的鐵路之下,及在多現有設施的地基毗鄰進行鑽挖。此外,施工期間共完成了90次在高氣壓環境下進行的工序,涉及的氣壓最高達4.2倍大氣壓力。這麼高的氣壓,在香港的隧道建造工程屬首次應用。我們亦藉這項工程為香港的隧道建造引進了新的高壓技術。」  
 
負責設計及建造這項工程的承建商為禮頓-賀隆聯營,工程監督顧問是艾亦康顧問有限公司。工程於二零零八年十一月展開,分支隧道已於本年一月貫通,預計整項工程將於二零一二年年底前完成。
 
有關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工程的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www.dsd.gov.hk/others/LCKDT/chi/background.html。



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0分

渠務署署長陳志超主持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主隧道貫通儀式。 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已完成的主隧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