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起動九龍東」計劃(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四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單軌列車造價要百多億元,聽起來有點貴,會否考慮一些融資方案,例如利用物業發展項目來補貼?

發展局局長:在「起動九龍東」內建議的環保連接系統,或者稱為高架單軌列車,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基建項目,但這一類的基建項目如要自負盈虧或收回成本是有一定困難,因為造價是頗高的,所以我們到下一階段如果市民也是認同這個環保系統對「起動九龍東」有很大的效益,我們會考慮究竟它是以什麼模式去建設。不過,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是,正如政府修橋築路也不是每一個項目也以商業性、收回成本地去做,也要將它視為對於整個區未來長遠發展的投資,例如我們興建很多公路也不會去計算是否能收回成本、有否私營機構可以做,但這條特別的單軌系統,其實是有潛力可以用某一種公私營合作的模式,因為構想中的車廠可以設於行動區一,行動區一有六公頃多的政府土地,我們亦估計過行動區一是有潛力在車廠的上蓋提供接近五十萬平方米的樓面面積,這些樓面面積一般適合做娛樂、商業、酒店、甚至是服務式住宅,所以某一程度上,用港鐵很成功的鐵路加物業發展權能否做到,這亦可以考慮。另外我們亦會詢問港鐵是否有興趣,因為它會途經港鐵現時德福花園旁的九龍灣站,所以我覺得現在最重要的是先和社會討論,在整個九龍東及啟德的發展,大家是否支持利用這種環保連接系統強化其連繫和加強其特色,以及讓遊客可乘坐這條香港的Monorail。如大家同意這樣,及對十二個站的走線方案和橫跨啟德水道的橋樑沒有意見,我們便會進入發展模式及融資方面的討論。

記者﹕過去多年有很多項目延誤了,在你餘下這樣短的任期內,有那些項目你認為真能做到?若不成功的話,你會否留任?

發展局局長:我在不同場合已說過,政府的政策有延續性,最重要是政策是否合理,及建基於公眾的認受。自從公布了「起動九龍東」,這兩天的反應相當正面,所以得到公眾的支持,我相信未來政府會繼續這些工作。香港要繼續保持其競爭力,透過十二五規劃帶來的效益,我們必須不斷持續提供這些優質寫字樓。



2011年10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1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