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公布二○一一至一二年第三季度賣地計劃(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六日)公布二○一一至一二年第三季度的賣地計劃,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各位好,今日向大家講下一季度,即二○一一至一二年第三季,即十月、十一月和十二月的政府賣地計劃。首先讓我回顧一下在上半年我們的賣地情況。大家也記得,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時,財政司司長公布了我們會採取更進取、積極的態度去供應土地,特別是房屋用地。在四月時,司長亦說我們主動售賣的土地無需局限於我們在二月公布賣地計劃時的十八幅土地,有需要時可以在勾地表挑選其他土地作主動拍賣。到目前為止,政府主動推售的住宅用地一共已有十六幅,其中十三幅已成功售出,還有兩幅正進行招標,最後一幅也會在今個月稍後招標。這十六幅住宅用地共可以提供五千七百個住宅單位,連同早前已做了籌備工夫,港鐵公司本月會代表西鐵物業管理公司,亦是代表政府,招標南昌站的三千三百二十一個單位。換句話說,我們在今個財政年度的上半年度,已供應了超個九千個住宅單位給市場。

在這九千多個單位中,四幅地有「限呎」,或如南昌站般在設計上已說明有中小型單位。現時在九千多個單位中,超個一半,具體來說是百分之五十三的單位是屬於中小型單位,以滿足市民的置業需求。

除了住宅用地,我們主動出擊的態度亦適用於非住宅用地。所以在上半年,我們已主動推出了三幅非住宅用地,包括兩幅位於觀塘和九龍灣的商業和商貿用地,以及一幅位於灣仔的酒店用地。

在我們主動推出土地的同時,我想在這裏跟大家分享,勾地表也是非常活躍。在上半年度,發展商成功勾出了三幅商貿和商業用地,分別位於西貢、紅磡和沙田石門,亦成功勾出了一幅位於西貢的住宅地,和一幅亦是位於西貢的酒店用地。在這五幅由發展商成功勾出的土地中,三幅已成功出售,另外兩幅正進行招標工作。

與大家回顧了上半年的情況,是想在此作一個小總結,證明特區政府主動賣地和利用勾地表,這個雙管齊下或雙軌並進的做法是有成效的,亦可說是「進可攻、退可守」。

至於下一季度,即十月至十二月的賣地計劃,我們一共會在勾地表內選出七幅用地主動出售,這七幅用地包括五幅住宅用地,分別位於將軍澳、屯門,以及三幅位於大嶼山,合共五幅的住宅用地估計可提供一千七百七十個住宅單位。我們亦會主動出售另一幅位於沙田石門的商貿地和一幅位於紅磡的酒店用地。

另外,大家也知道,正如上一季度,西鐵南昌項目是我們房屋用地的重要來源,所以在未來一季,我們也會在西鐵地盤中看看情況。大家也記得,在今年公布了所有西鐵的沿線項目若已經取得建築圖則,我們會重新設計來符合最新的發水樓指引。我很高興說,除了南昌站外,荃灣的兩個地盤,包括荃灣五(城畔)、荃灣五(灣畔)和朗屏北這三個西鐵項目亦已修改,符合了發水樓的新指引,並且獲得城規會通過,現時還有一些法定程序正在進行,不過進展良好。所以我希望在來季,即第三季度,可以為荃灣五這兩個項目進行招標。

荃灣五的項目總共可以提供三千三百二十六個單位,其中百分之五十五屬於中小型單位。所以總括來說,大家可以見到,第三季我們在供應房屋用地方面仍然相當進取。

有兩點特別再向大家講,今次五幅住宅用地裏,比較有規模的是兩幅分別位於將軍澳及屯門的用地。這兩幅地仍然會沿用早前的措施為限量地,即我們會規定發展商在這兩幅住宅用地要提供不少於某個數量的單位。有關的詳情,稍後地政總署在準備了售地章程後便會詳細公布。至於大嶼山的三幅土地,它們是屬於一些很低密度,或者甚至是洋房用地,所以我們不覺得需要限量或限呎。另外,今次所有七幅用地均是以招標出售,我們暫時不再舉行公開拍賣,會以招標來出售。

最後跟大家說,大家也記得,我經常說在房屋用地方面,政府的土地和西鐵的沿線土地都只是我們部分的房屋用地來源,還有其他房屋用地來源來自市區重建局和房屋協會為市區重建局擔任發展的市區重建項目,亦包括港鐵公司自己的地盤,譬如在大圍、天水圍或將軍澳,亦包括私人發展商補地價修訂地契和一些不需補地價的一般市區重建項目。在這幾方面的進展都是良好的,譬如以私人發展商修訂地契去補地價為例,大家都見到我們昨天公布了於早前已經落實了一個大型的補地價項目,位於元朗的沙埔,可以提供超過三千個單位。

所以總的來說,行政將官在去年《施政報告》說希望在未來十年每年能夠平均做到我們供應,即各方面來源可以供應房屋大概二萬個單位,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我很有信心一定可以達標。

記者:為何今次七幅地都是招標?是否與早前賣地時也是以底價或接近流標的情況有關係?

發展局局長:首先,無論是招標,即Tender,或是拍賣Auction,都是公平、公正,並且具競爭性。我們專業的同事,因這是專業建議,我只是接受同事的專業建議,考慮到現在巿場的情況,他們認為用招標比拍賣適合。事實上,港鐵的大型項目,或巿建局的所有項目也是招標進行。但當然在一般情況下,如果我的測量師同事認為那幅地很多人有興趣,以及是一般土地,即不是特定的土地,我們慣常會拍賣。但鑑於最近看到有很多興趣爭地的情形不是常出現,所以今次他們的專業意見認為在這一季度以招標賣地比較適合,我接納了他們專業的意見。

記者:現時賣地的氣氛比較淡,但仍推出這麼多地,是否因供應可建二萬個單位的指標未達到,現時只有萬多個?

發展局局長:你若仔細計算我剛才說的,即使基於我們上半年度的成績,和第三季會推出的項目,都是很接近兩萬。若你要詳細數字,稍後再為你計算,但這是做得到的。至於你問為何巿場反應不是很熾熱時還要推地,我必須強調,其實土地供應,特別是住宅土地供應是滿足香港巿民的房屋需求,我們不應該因為一時間發展商的積極性或興趣而影響我們穩定供應土地來發展房屋單位。大家要明白,即使今日推出土地,真正落成應用是三、四年後,所以為了我們的房地產巿場可平穩健康發展,持續供應土地是特區政府的政策宗旨。

記者:現時賣地情況不是太好,但仍這樣積極推地,怕不怕巿場下滑?

發展局局長:談到地價的問題,我已重覆很多次,特區政府沒有高地價政策。這數月發生的事情證明我們沒有高地價政策,我們不會刻意托高地價,希望增加政府庫房收入,但我們亦不會賤賣土地,不會隨便、隨意由發展商主導用甚麼價錢來買我們的地,所以每一幅土地,我們的專業測量同事會就巿場的最新情況來做巿價評估,這巿價評估成為我們賣地的底價,若不到價,我們一般會收回不賣。但在上半年每一幅賣地的情況,我們都是到價的。

記者:推出限量地,會否擔心影響投標意欲?

發展局局長:這問題是這樣看的,因為行政長官很關心我們樓房供應的多元化,特別是針對巿民的置業訴求,所以若我們在推出土地的時候不作任何限制,任由巿場自由發揮,恐怕在今日的情況下未必能達到我們對數量供應的重視,所以目前來說,就這兩幅規模較大的土地,屯門和將軍澳用地,我們選擇以限量作招標。有些地不適合限量或限呎,我們也不會勉強加入這些限制。

記者:是否巿區未有適合土地,未來都要依賴重建?

發展局局長:這是事實,因香港已發展了數十年,所以在巿區還有很大片政府土地可以投入發展不多,甚至在過去一、兩年能在巿區賣的政府土地,很多以前是政府設施,如宿舍等,我們改變其用途推出巿場。所以舊區重建是一個重要的巿區房屋用地的來源,這方面必須透過私人業主和巿區重建局,以至私人發展商的努力。所以發展局在這數年我們也很重視巿區更新的工作,亦制訂了新的策略,亦回應了重建戶的訴求,推出「樓換樓」,希望往後透過「樓換樓」,透過巿區重建局「促進者」的角色,去回應重建需求,以加快重建步伐。

記者:為何下季提供一千七百個單位,但平均有三千個?

發展局局長:若你計算西鐵項目在內,共可提供接近五千個單位。我時常說,因為西鐵項目亦是政府土地,地鐵公司只是我們的代理人。同時我們亦沒有硬性指標,每個季度要推多少,所以我覺得現時整體情況跟我們一向訂下的策略一致。大家不要忘記,若巿場突然有需求,發展商的意欲轉強時,他們仍可隨時從我們的勾地表中申請土地來拍賣或招標。例如現時可隨時讓他們申請勾出售賣,還有很多幅沙田九肚山用地,還有一些低密度用地。正如我剛才說,為何有時候,特別在巿場波動時,能夠雙管齊下,雙軌並進,既有主動出擊,亦有勾地表,是比較穩妥的做法。
記者:這季賣地,數量少了,土地亦較細,政府的推地政策有否改變?

發展局局長:沒有,我不覺得。你不可以希望每個季度是完全一致,在土地的數目、土地面積和單位方面,因為往往我們要看有些土地,即使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可以售賣,但亦有一些程序要做。如你今日瀏覽地政總署網頁,可看到我們還有十多幅地未可即時推出巿場,如將軍澳還有數幅用地在基建方面還有些工作要配合才可推出巿場。

記者:推出的土地較上季少,是否因經濟環境轉差?

發展局局長:我的數學比較簡單一點,我覺得不是。我說過上半年即使出售了稍後招標的南昌站,也是說九千個單位,如果將九千個單位除二,便是四千五百個單位。第三季度有一千七百七十個在政府土地的單位,荃灣站應該有三千三百個單位,合共亦是五千個單位。但最終荃灣站是否能在十二月底前招標,或稍為遲過十二月底,暫時仍有少少未明朗,因為我們還有一些法定程序正在進行,但無論如何,在南昌站的工作完成後,我們便會做荃灣站的招標工作。

記者:為甚麼不見推出兩幅預計的酒店地,如前灣仔警署?

發展局局長:我們在今年二月時曾經說會主動推出十八幅土地,九幅住宅和九幅非住宅用地,所以還有幾幅仍未推出,正進行各樣的工夫,例如有兩幅限呎地,一幅位於元朗東頭,另一幅位於荃灣大窩口,因為這兩幅是工業地,所以我們要做改劃地段的工作,現時仍未做好。同樣地,回答你剛才說的,在前灣仔警署的土地亦一樣,它原先是警署,是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所以要做城規改劃工作,工作未做完並不可以推出市場。

我多補充一句,為甚麼有這麼多商貿地,會選擇石門和紅磡這兩幅地呢?其實也有原因,首先石門位於馬鐵站,是非常方便的地區,該處一共有三幅的商貿地,已經有一幅被勾出並已出售,剛剛亦勾出了第二幅位於石門的土地,我們考慮到市場對這些商貿地很有興趣,如果第三幅仍放在勾地表中等待勾出,便會令該區整個發展可能滯後,因為有些在興建,但有些仍空置,所以我們選擇將第三幅的石門商貿地也在來季推出市場,幫助整個沙田石門區成為小商貿區的發展。

有關紅磡的土地,我也有點有感而發。大家也記得,兩個星期前我為紅磡海濱長廊揭幕,這條長廊連接紅磡碼頭至尖沙咀,當時我也跟記者朋友說,在這條五百米海濱長廊的後面,有兩幅大型的商業地,一幅早前已被成功勾出,並且已出售,相信會作寫字樓和商業發展,旁邊的是我們希望在下一季度主動出售的酒店用地,這是限作酒店用途的,亦與剛才對石門的考慮一樣,我們希望在同一時間,將紅磡海濱區可以大致上同時發展,否則到寫字樓入伙,有一條漂亮的海濱長廊,但旁邊有一塊爛地,會很有影響,所以亦可看到我們在挑選用地上非常仔細。


2011年9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1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