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土地供應(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八月十一日)就土地供應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之前有否想過九肚山地皮的成交價會這麼低?有否考慮收回地皮?

發展局局長:我們在前日公開拍賣了沙田九肚山一幅住宅用地,我亦趁今日的機會與大家談談。第一,今年在供應住宅用地方面是相當進取。在星期二拍賣的九肚山用地,事後我聽到有些說法,指這次賣地賣得差。我的看法是所謂「差」,或者我們同事用了「Poor」一字,其實是說反應差,沒有很積極、很熱熾的發展商投地現象;但賣地成績是我們接受的。因為特區政府一向供應土地是滿足社會的需求,特別是現時對於房屋的用地。我們希望可以增加供應,維持一個穩健的房地產市場。所以我們只要不賤賣土地,用我們認為的市價賣出的每一塊土地,也是合理的。當日拍賣官的開價是在當時市場我們的底價,即使發展商反應差,令我們只能夠以市場的價格,或者是我們的底價賣出,其實是可以接受的現象,所以並不是賣地賣得差。

第二點是很多人問甚麼原因令賣地賣得差,其實答案應問買地的發展商,但我也綜合了一些因素跟大家談談。這次似乎有一籃子的因素,一方面當然是外圍經濟動盪而帶動對後市的看法,而當日,以及這數天本地股票市場也是相當動盪,所以外圍的經濟因素是其中一個因素;另一個因素與這幅地有關,我聽到有些發展商說這幅地有其特殊性。這是我們綜合到的因素,並不是我們同意這些因素。第三方面,可能是更貼切的因素,是他們覺得還有土地可選擇,這也是回應特區政府對土地供應的決心。早前已有發展商用大量資金投得一些地,稍後亦有土地供應,所以他們自己的財政考慮或許也是一個因素。

總的來說,這個賣地成績有一籃子的因素,所以我們不會因為一次賣地,改變我們既定的政策,特區政府仍然是非常有決心,為了維持香港房地產市場的穩健發展而供應土地。即使今日供應的土地,成為可以售賣給大眾的樓宇也是數年後的事,所以不會因為一次賣地,改變我們供應土地的決心和目前的政策。若然問九肚山地皮會否收回,我們當時已用了我們認為合理的市場底價(賣出),所以不存在拍賣官收回土地。甚至有人說,應該刻意開較低的價錢來吸引多些人舉手,從而希望得到更高的價錢,這也不是我們慣常的做法。我們是以市場的價格為基準,保障我們不賤賣土地,將土地供應給市場作發展。

或許我再具體談談,我們說不改變供應土地的決心,具體來說就是我早前公布了這季度,即七月、八月和九月出售土地的工作會如常舉行,包括正進行招標的油街用地,和兩幅小型的住宅用地,這兩幅地均是很小型,只應可建數間獨立屋。在九月六日亦會按照計劃舉行土地拍賣,一共有三幅住宅用地,兩幅是我們主動出售,一幅是被有興趣的發展商成功勾出。在九月拍賣唯一較大的是將軍澳的用地,應有過千單位。但大家不要忘記,在我早前公布這季度的賣地計劃亦包括西鐵南昌站的招標,招標亦會在這季度如常舉行,應在八月或九月進行招標。南昌用地是這季度的大供應項目,單是南昌站已有三千多個單位,而最重要的是南昌站超過半數單位是中小型單位。

至於下一季度,十月、十一月和十二月的賣地計劃,我們會一如以往預早公布,在制訂下一季度的賣地計劃時,我們當然會再考慮各方面的情況。


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