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就房屋土地供應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周達明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房屋土地供應的開場發言:

主席:

自從行政長官在上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會從根本去處理住房的問題,透過建立土地儲備,並以勾地表和政府主動賣地安排雙管齊下的方式增加房屋土地供應以來,發展局一直都是很積極地跟進有關的工作。

我們在今年二月宣布2011-12年度的賣地計劃時,是計劃會主動出售九幅住宅用地。之後,因應住宅市場的發展情況,政府主動賣地的計劃至現時已增至十六幅,合共可提供約5 700個單位。由此可見,發展局在這方面的工作是非常進取,而雙管齊下的機制亦給我們更大的賣地主動權和靈活性,因應市場情況向市場供應土地。

除了政府賣地計劃提供的住宅用地外,鐵路物業發展項目是其中一個重要的住宅用地供應源頭,而在過去近半年左右,發展局亦全力協助港鐵公司檢討有關項目以符合優質及可持續建築要求,同時增加中小型單位的供應,並務求港鐵公司可盡早把項目推出市場。正如我們在文件中已提及,港鐵公司計劃於2011-12年度就南昌站、荃灣西站(五區)(灣畔)及(城畔)的物業發展項目招標。而在上星期五城規會已通過了朗屏站(北)發展項目總規劃藍圖的修訂,而港鐵公司亦計劃在2012年初就項目招標。這四個鐵路項目合共可提供約7 500個單位。

從可供興建住宅用地而言,本年度可提供的用地一共可興建約35 400個單位,這是遠高於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訂下的每年平均兩萬個單位的工作指標。

建立土地儲備已成為發展局一項恆常的工作,以支持政府的房屋政策。我們除了在文件中交代了2011-12年度賣地計劃的進展,以及中、長期策劃研究工作外,其實我們仍然繼續積極跟進大量的工作。

我們察覺到有報道基於委員會文件附件一所提供的資料指出除了啟德在2013年會提供私人住宅用地外,要再等至少七年後,當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住宅用地開始準備就緒,才會再有房屋土地供應,好像表示在未來數年在住宅用地供應方面會有一個真空期,這與事實不符。

首先,例如講及啟德發展區,如附件一所指,這發展區提供作私人住宅用途的土地可提供約16 000個單位,而我們現時正加緊工作,務求將當中大約可提供4 000個私人住宅單位的土地於2013年或之前開始陸續推出市場,而所有啟德發展區內的私人住宅用地可在2019年或之前全部推出市場。即是說,由現時至最遲2019年期間,我們會陸續把啟德發展區內所有合共提供16 000個私人住宅單位的土地全部推出市場。

另外,附件一列出一系列在將來才會完成的檢討和研究,但事實是在以往也有不同檢討和研究完成,而現時和在未來數年,我們會陸續把準備就緒的用地納入賣地計劃,或由私人市場推動。例如,規劃署在2010年完成檢討全港工業用地,建議把近三十公頃「工業」或「商貿」用地改作住宅用途,估計可興建兩萬個住宅單位。而所需的更改規劃用途的工作一直有良好進展。其他完成的研究包括將軍澳及屯門東用地研究。我們會陸續把準備就緒的有關政府土地加入賣地計劃。其實,本年賣地計劃內位於大窩口的前工業村用地和位於元朗東頭的工業用地便是例子之一,是我們早前研究而現時已將有關土地準備就緒並納入賣地計劃內,待城規程序完畢及賣地條款敲定後,便可供出售。

此外,我們亦恆常檢討「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的土地。經檢討後,若認為有潛質作住宅用途,我們會放入賣地計劃中,例如鴨脷洲海旁道與鴨脷洲徑交界的用地和北角油街前政府物料倉庫已落實作私人房屋發展,並已納入2011-12年度賣地計劃。而上星期五城規會通過把一幅位於大埔的「政府、機構及社區」用地改劃為住宅用途便是一個最新的例子。這項工作會繼續下去。正如發展局局長在本月十三日回答陳克勤議員的口頭質詢時指出,我們在檢討「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的工作需加大力度。當然,除了尋找可改為興建私人住宅用途的土地,我們也會把合適的土地交給房屋署作公屋發展之用,例如,山谷道邨第一期、前葵涌已婚警察宿舍、前沙田已婚消防宿舍和前沙田已婚警察宿舍已落實作公屋發展用途。

正如我先前所說,鐵路沿線的物業發展項目將繼續是其中一個住宅用地的重要來源。2011-12年度以後推出市場的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將包括西鐵荃灣西站(六區)、朗屏(南)、元朗站、錦上路、八鄉、葵芳、天水圍,以及港鐵公司擁有的日出康城的餘下發展等。

在市建局方面,預計未來五年會有八個重建項目公開招標,合共提供約3 600個住宅單位。

除此之外,正如我們在立法會也說過,我們在未來一年會進行「綠化地帶」作其他用途(包括住宅)的檢討。

其他新增住宅土地供應來源還包括須要進行土地契約修訂和換地的私人重建項目,及無須進行土地契約修訂或換地的私人重建項目。過去五年這兩個來源平均每年提供約4 600個單位。

政府近年亦推行措施,例如我們降低了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的門檻,以促成更多舊樓重建。在新的《市區重建策略》下,市建局除擔當重建「執行者」的角色外,也肩負「促進者」角色,協助舊樓業主統一業權,啟動業主自發的重建。這些安排有助來年增加住宅土地的供應。在這一方面,巿建局亦在昨日公布開始接受「需求主導」項目的申請。

由上述所說的各項措施,大家可以看到政府是在多方面積極工作,以提供房屋土地供應,應付社會在短、中及長期房屋土地需求。


2011年7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