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管制違例建築工程的開場發言:

首先,對上星期三馬頭圍道111至113號發生致命火警,造成四死二十傷,我代表特區政府對死傷者家屬及其他受影響居民表達我們最深切的慰問。事發後,我知道民政事務總署及社會福利署的同事已努力做好支援居民的工作,執法部門包括警務處、消防處及我們轄下的屋宇署亦會分別作出深入調查。事實上除了這致命火警外,如果各位議員有留意報章報道,過去兩星期有數宗舊樓的火警,幸好沒有造成嚴重的人命傷亡。這些火警分別為在六月四日荃灣馬角街一幢舊式工業大厦天台發生的三級火警;六月七日土瓜灣鴻運街或我們稱為十三街的其中一條街,亦有一幢唐樓天台發生火警;六月十七日漆咸道北一幢五層高唐樓的天台屋亦發生火警。這三宗舊樓火警均涉及天台僭建物,亦正是我們在四月一日推出強化的僭建物執法政策準備要處理的。

這一連串的舊樓問題,無論是火警或樓宇失修的問題,社會及議員均表示關注。容我在此重提在二○一○年一月底馬頭圍道發生塌樓事件後,發展局及屋宇署都不遺餘力做好加強香港樓宇安全的工作。議會同樣對這些問題非常關注,到目前為止,我先後出席了三次本議會的動議辯論,回答了十八條口頭及書面質詢。大家都關心樓宇安全的各個範疇。這事務委員會轄下,由劉秀成議員任主席的樓宇安全及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過去一年亦就樓宇安全的各個課題進行了深入討論。這一連串的討論及研究,讓我們在去年十月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內提出一系列加強香港樓宇安全的工作。我們今天提供的文件,詳細地再次交代這些工作。實際上,文件的內容並沒有很大的新意,因為這些工作,我們早前已經在不同的場合或質詢內交代過。

我簡單就我們一向提到四管齊下的工作,再向議員作簡單的匯報。第一,在立法方面,議員應該很安慰得悉我們經過早期的立法工作,一套全新的小型工程監管制度在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正式生效,為合法進行樓宇的改建及加建提供一個更簡便的工作,從而減少進行違例建築的誘因。另一項重要的立法工作,我們很高興會在本月見到曙光,強制驗樓、強制驗窗的條例將會於本月二十九日恢復二讀,我亦很高興得到法案委員會的支持。

我們還有兩項立法的工作馬不停蹄地進行。第一是在今年稍後,相信在暑假復會後,我們會再提交另一項條例修訂草案,處理去年十月一系列措施的加強措施。這些措施本來是希望在強制驗樓、強制驗窗的條例裏,以政府提供的委員會修訂來做,但我尊重一些議員的看法,認為要分開來做,所以我們會提交一個分開的條例草案。但希望議員由於早前已經審議我們的建議,這條例修訂草案的通過應會較順利。另一項立法工作將會是在明年初提交修訂有關《建築物條例》的規例以監管「劏房」,我們現正諮詢持分者及業界應怎樣訂定以小型工程監管制度加強對「劏房」的監管。

四管齊下的第二管是執法工作,亦是我們今天討論的重點。簡單來說,我們在二○一一年四月擴大了對於僭建物的執法工作,希望藉此可以進一步解決香港樓宇潛在危險的問題。由於今日討論重點及文件均以此為主,我不再作詳細交代。

第三方面是支援小業主。我們明白樓宇維修雖然是業主的責任,但很多香港的舊樓業主能力有限,所以最近我們在這方面的措施,包括於今年四月推出,由香港房屋協會及市區重建局整合現存五個支援計劃而成立的「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為業主提供一站式的財政支援。而「樓宇更新大行動」最後一次約十億元的額外注資,亦會在本星期五(六月二十四日)提交財務委員會,希望得到委員的通過,令我們可以加大力度,透過「樓宇更新大行動」幫助有需要的業主。

在這裏容許我一提,今次的「樓宇更新大行動」額外十億元的注資撥款,是積極回應早前事務委員會的討論,提議放寬對長者業主的資助,特別是甘乃威議員會記得,我們當時聽到一些意見,指有些長者業主雖然是自住,但其單位在出入伙紙時是「非住宅物業」,所以根據當時的規定,只能給予他們較低的資助額。我們在上星期提交了一份文件給本委員會,如果委員會同意,我們會放寬這一點,令這些長者業主,即使他們的入伙紙是「非住宅物業」,同樣可取得四萬元的資助。

第四方面是公眾教育。公眾教育需要廣泛、全方位和有持續性,亦最需要市民的支持。我不會詳細講我們在宣傳教育方面工作,大家如果留意周邊的環境或電視、傳媒,也會見到我們做了不少宣傳工作。但我想特別推薦我們做了的一項工作,就是發給全港中學,配合通識教育的教材套,這是我們聯同香港浸會大學做的教材套,希望從學校、學生開始,去推廣和建立對於樓宇安全的文化。這教材套分四個主題,如果各位議員有興趣,也可拿一套來看看,特別是其中一個主題,關於甚麼是僭建物,可能會加深大家的認識。

最後我想講,大家或許記得,我在去年就李慧琼議員提出的休會辯論的總結發言時曾經講過這句說話,這亦適用於這次馬頭圍道火警造成這樣大的傷亡,我當時這樣說:「馬頭圍道塌樓這事件,突顯的不單是失修樓宇的問題,亦是相當嚴重的社會問題。」所以,雖然近年政府非常重視樓宇安全,亦為此投入大量額外的資源做樓宇復修,但有些意見提出,而我基本上也同意,或許對這些舊樓,既有管理、亦有失修和社會性的問題,重建和透過重建安置居民是一個更加徹底的方法。在這方面值得一提的,是經過了兩年多的努力,我在今年二月已經發布了新的市區重建策略,希望能夠加快舊區重建步伐。有關在新的市區重建策略下,市建局未來一年的工作重點,會在本月二十八日的發展事務委員會上討論,我們在未來一、兩天會為各委員提交非常詳細的文件。

至於今日重點討論僭建物的執法工作,我在此呼籲大家,不要因近日一些名人、高官和議員的個案,而影響大家對這政策的討論和對於我們執法的決心。多謝。


2011年6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