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建議優化啟德發展計劃的城市設計

政府建議進一步優化啟德發展區的城市設計,以回應市民對保育龍津石橋遺跡的意見及加強海濱暢達性的期望。

發展局發言人今日(五月十三日)說:「這些進一步的優化措施是配合政府近年重視文物保育及美化海濱的政策。」

「這些最新的改善措施是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啟德辦事處經廣泛公眾諮詢的成果,我們會進行所需的規劃申請,以維持這重要地區的發展動力。」

與此同時,自法定的《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在二○○七年獲核准後,啟德發展計劃已全速進行。

首批工程項目正在施工,預計於二○一三年完成。工程項目包括郵輪碼頭大樓與首個泊位、公共房屋發展及配套基礎設施。

其他建築工程項目,例如啟德政府合署,將於明年動工,而兩所學校的工程亦計劃於稍後進行。

就房屋土地供應,劃作市區重建局「樓換樓」計劃的地段將於二○一二年移交市建局,而第一批私人房屋用地預計於二○一三年可供發展。

啟德辦事處專員鄧文彬在今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在二○○七年十一月獲核准後,土木工程拓展署於二○一○年五月至二○一一年四月舉辦了兩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就保育龍津石橋遺跡收集意見。

經過一連串的公眾工作坊及諮詢區議會與法定團體後,公眾意見普遍支持以一道長廊作原址保育石橋遺跡。

他說:「基於這些公眾意見,我們建議設立一條闊三十米的保育長廊,並劃為『休憩用地』,以容納石橋遺跡及相關設施。」

「政府亦建議興建一條以文物為主題的行人隧道橫跨太子道東,連接保育長廊與九龍城區其他地點。」

為回應公眾期望啟德發展區有更暢達的海濱,政府建議將兩條行車道和附屬園景平台移離海濱至前跑道的中央,讓市民更容易到達和享用海濱設施和景致。

鄧文彬指出,當局亦趁機把南停機坪的另一條行車道移離海濱以改善暢達程度。南停機坪的道路及行人連接的布局亦會優化,把數幅美化市容地帶合併改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段。

當局將於未來數月就建議的優化措施諮詢區議會及城市規劃委員會,及於其後展開法定分區計劃大綱圖的修訂工作。




2011年5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