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歡迎修訂西鐵物業發展項目以符合優質及可持續建築環境新規定

發展局發言人今日(五月六日)表示,西鐵物業發展有限公司已經重新設計南昌站、荃灣西站五區(灣畔)及荃灣西站五區(城畔)的發展項目,以符合自今年四月一日起生效的新規定,藉此締造優質及可持續建築環境。

有關發展項目位處分區計劃大綱圖中的「綜合發展區」地帶,修訂計劃需獲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批准。

城規會今日公布有關的修訂計劃,供公眾由今日起至五月二十七日期間查閱。其轄下的都會規劃小組委員會將於六月十七日審批修訂計劃。

發言人說:「我們歡迎這些修訂計劃,這些修訂會大大改善樓宇的間距及通透度、通風和綠化覆蓋,為居民及社區帶來裨益。」

「有關優質及可持續建築環境的新規定,包括限制『發水樓』的措施,是建基於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早前與公眾的廣泛討論,而有關的規定亦經與建築及建造業界專業人士詳細討論後而制訂,並已納入屋宇署發出的的作業備考。各份作業備考為評核新建樓宇的建築設計提供客觀標準,並為於新建樓宇加入環保設施提供適當的誘因。」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西鐵物業發展有限公司將會重新設計西鐵沿線六個上蓋物業發展項目,以符合優質及可持續建築環境新的規定,回應公眾對「發水樓」的關注。這六個發展項目分別位於南昌站、荃灣西站五區(灣畔)、荃灣西站五區(城畔)、荃灣西站(六區)、朗屏站朗屏(北)及天水圍站。

發言人說:「這六個發展項目的總綱發展藍圖及/或建築圖則均在二○一○年十月優質及可持續建築環境的新政策公布前已獲相關部門批核,理應無需作出任何修改。不過,由於這些項目是仍未招標的政府土地,當局主動提出修訂這些項目,以符合優質及可持續建築環境的新規定。」

「我們亦藉此機會增加在這些西鐵發展項目的中小型單位的供應。根據南昌站、荃灣西站五區(灣畔)及荃灣西站五區(城畔)的修訂計劃,單位總數約為六千七百個,當中實用面積五十平方米或以下的單位數目,將會倍增至約四千三百個。」

正如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在公布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賣地計劃時指出,該三個發展項目預計可提供約六千七百個單位,是重要的房屋用地來源。視乎城規會的審批,西鐵物業發展有限公司計劃在今年第三及第四季為這些項目進行招標。中標者須根據優質及可持續建築環境的新規定向建築事務監督提交建築圖則。

發言人說:「修訂計劃符合優質及可持續建築環境的新規定,並改善了獲批的核准圖。我們有信心巿民大眾,以及一直密切監察這些發展項目的深水埗區議會和荃灣區議會,均會認同和支持政府的措施。發展局及替西鐵物業發展有限公司管理這些項目的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的代表,將出席有關區議會的會議,爭取議員的支持。」

「我們決心增加房屋用地供應。至今,我們已公布於四月至六月這季度,推出共九幅住宅用地進行拍賣或招標,提供約三千個單位。我們會繼續努力,盡快提供更多房屋用地以供發展。」

有關南昌站、荃灣西站五區(灣畔)及荃灣西站五區(城畔)修訂計劃的主要改善地方的資料載於附錄。



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7分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