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回應申訴專員有關新界豁免管制屋宇的直接調查報告

就申訴專員今日(四月十九日)發表對新界豁免管制屋宇違例建築工程(僭建物)所採取的執法行動的直接調查報告,發展局表示歡迎該報告,並會積極跟進報告中的各項建議。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政府認同現行處理上述僭建物的執法策略有應可改善之處,並會在切實可行的範圍內盡量落實有關建議,包括考慮屋宇署和地政總署的資源運用。

他說:「我們會檢討現行程序,以提升屋宇署和地政總署對新界豁免管制屋宇正在施工的違例建築工程所採取的執法行動成效。我們亦會認真研究調整目前針對正在施工的違例建築工程的策略。就執法上遇到的困難,例如進入被投訴的建築物視察,我們已向立法會正在審議2010年建築物(修訂)條例草案的委員會,提議修訂法例讓屋宇署的執法人員可向法庭申請入屋手令。」

「是次調查的建築物有別於一般受建築物條例規管的建築。這些新界小型屋宇規模細小,樓宇安全風險較低,興建時已按照新界豁免管制屋宇的技術要求。為此,我們現正考慮,在確保樓宇安全的大前提下,制訂一套理順方案,務實地處理現有新界豁免管制屋宇的僭建問題。申訴專員在早前的直接調查中,考慮到屋宇署和地政總署的人手資源限制,亦認同可在不構成樓宇安全風險的大前提下,以理順方法處理相對規模較小的僭建物。我們會盡快完成有關工作。」

「與此同時,當局會繼續打擊及遏止正在新界豁免管制屋宇施工中的違例建築工程。我們呼籲有關新界豁免管制屋宇的業主不要進行違例建築,並應與有關部門合作,按部門指令拆除違例建築物,以免遭受檢控。」


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