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賣地安排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剛才財政司司長在總結演辭中提到賣地安排,我現在詳細向大家講述及回答提問。

我們在二月二十四日公布本年度即2011-12年度的賣地計劃,當時提到會以雙管齊下的方法供應土地,希望香港的房地產及經濟能夠平穩發展。這個雙管齊下的做法,一方面將合適及準備就緒的土地放入勾地表,以市場主導的形式來出售,但同時政府會主動推出土地發售,特別在2011-12年度,政府主動賣地的計劃相當進取及積極,當時已指定主動出售十八幅用地,包括九幅住宅用地、六幅商業及商貿用地、三幅酒店用地。我們接着在三月十六日率先公布在四月份拍賣及招標三幅位於紅磡區的住宅用地,包括四月二十七日公開拍賣高山道前海關已婚關員宿舍的住宅用地,另外兩幅位於紅磡區的住宅用地會在四月二十九日進行招標,這兩幅均屬於「限呎樓」,所以用招標形式進行。

在進行這些工作後,我們在上星期預算案辯論中聽到有些發言的議員對我們主動出售土地及增加土地供應,普遍表示歡迎,但仍有議員認為我們應加大力度及考慮恢復定期賣地。我在三月份先後兩次在立法會回應口頭質詢時表示,政府會積極考慮議員的意見。今日財政司司長在剛發表的總結發言時作出回應,我現在詳細講講。

連同我剛才提到四月份有三幅住宅用地招標及拍賣,在今年四月至六月這一季度,即四月、五月及六月,我們一共會安排出售十二幅用地。其中九幅屬於早前十八幅指定主動出售用地,三幅為新加入由政府主動拍賣的,這三幅均從勾地表中選出作直接出售。

我同大家講講按月份的賣地計劃。在四月份,我不再重覆,就是剛才提到的三幅住宅用地,一幅拍賣、兩幅招標。五月份共有五幅土地出售,在同一場合會公開拍賣三幅用地,包括原本屬指定出售的司徒拔道前嶺南書院的住宅用地,及兩幅我們新選取作主動售賣的,一幅在九龍塘又一村海棠路,另一幅是在元朗牛潭尾的住宅用地;另外兩幅進行招標的是非住宅用地,一幅位於皇后大道東的酒店用地,另一幅位於觀塘偉業街的商貿地。以上為五月的賣地安排。

六月份會出售四幅用地,包括三幅住宅用地,有用拍賣形式出售的波老道用地,這幅用地屬早前十八幅的其中一幅,另有新選取以主動出售的元朗屏山屏葵路的住宅用地。還有一幅住宅用地位於東涌,是早前指會主動出售的「限呎樓」用地,今次亦會用於發展「限呎樓」,以招標形式出售;另一幅非住宅用地位於九龍灣啓祥道與宏光道交界的商業地,會進行招標。

整體來說,在未來三個月,我們在十二幅出售的土地中,有九幅為住宅用地,估計可提供大約二千六百五十個單位,但確實的單位數目,特別是東涌的「限呎樓」用地,我們仍在研究呎數限制,所以總體能供應的單位數字可能有變,但按目前估計,這二千六百五十個單位大約有七成屬有限制的中小型單位盤。兩幅商業用地都按早前表示,是配合觀塘和九龍灣兩個前工業區的轉型,兩塊地相對比較大,能夠提供的總樓面面積接近十六萬平方米。

至於其他的詳情,今日稍後地政總署會就五月份的賣地計劃,不論是招標或拍賣,發出新聞公布,讓大家了解這些土地的詳情,包括拍賣的時間、地點和賣地章程。

簡單來說,我再重覆財政司司長在演辭中所說,特區政府對於增加土地供應的決心是毋庸置疑的,我們會密切留意市場的情況,以及四月份進行招標及拍賣的市場反應,如有需要,會繼續在勾地表內選取其他住宅用地投入市場。我們亦會考慮在以後,至少在2011-12年度選擇按季預早公布賣地計劃。多謝大家。

記者:為何加推三幅地?是否因應近日的市況?

發展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早前公布2011-12年賣地計劃時,已認同政府會採取雙管齊下、更主動更積極的方法提供土地,滿足香港各方面的需求,除了住宅需求,亦有經濟發展、寫字樓供應的需求,所以我們早前已採取了這策略。過去在一、二月,我們看到物業巿場,特別是住宅方面,仍然是相當活躍、熾熱。同時在立法會預算案辯論中,亦有發言的議員一方面很支持我們主動賣地和增加土地供應,但亦提議或許應推出更多的土地,甚至恢復較定期地供應土地予巿場,所以今日財政司司長的宣布就是回應我們在這方面看到的現象。

記者:每季公布出售多少幅土地,會否擔心為市場帶來不穩定?是否代表政府已經改變賣地策略?

發展局局長:第一,我們沒有改變賣地策略,我已反覆地說,去年已開始主動賣地。今年的賣地計劃,我們仍然沿用雙管齊下的做法,即一方面是勾地表,另一方面主動出售土地,但採取更積極的態度。因為我們看到物業市場的發展,亦聽到多方面的訴求,希望土地供應更積極及主動,從而希望日後的房屋供應更穩定發展。我們並沒有改變策略,但有少許修訂。畢竟很多議員或公眾仍然認為以往較定期的賣地,市場的信息會較清楚,早前我也提到,清楚說一年內會出售十八幅土地,其實某程度上是有個期限,即這十八幅土地一定會在這一年內出售。我們今次稍為調較,考慮按季預先公布,讓有興趣投地的發展商或一般市民更掌握土地供應的時序。今天下午我們會公布五月及六月的賣地安排,換句話說,由現時開始,我們有四月、五月及六月的賣地安排,財政司司長亦在他的演辭中表示,我們會考慮往後是否按季預先公布未來三個月的賣地安排。

記者:勾地表是否名存實亡?

發展局局長:勾地表當然不是名存實亡,我們還有很多地在勾地表內。大家如果記得,今年一共有五十二幅住宅用地,連同這三個月的計劃,也只是出售九幅土地,所以我們仍然有勾地表的計劃。已出賣地章程的土地,發展商有興趣,仍然可以透過勾地表申請,將未列入這季賣地安排的住宅用地成功勾出,以投入市場。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