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市區重建局「樓換樓」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在市區重建局舉行的介紹「樓換樓」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今日很高興連同市建局張(震遠)主席和管理階層公布市區重建局「樓換樓」安排的詳情。先講少許背景,我們在二○○八年開展市區重建策略檢討,用了兩年時間和市民商討究竟未來的市區更新工作應該怎樣做。兩年的工作,我們達成了一些共識,隨後便進入修訂市區重建策略的文本,這文本去年亦作了兩個月的諮詢,在完成諮詢過程後,新的「以人為先」的市區重建策略已於二月二十四日正式公布。換句話說,以後香港市區重建和市區重建局的工作也會以此市區重建策略為指導性的原則。市區重建策略本身是策略性的文件,所以很多細節也需要市區重建局再從長計議和與董事局商量,才能夠落實執行。我很高興今早市區重建局董事局通過了「樓換樓」的安排和詳情,因為「樓換樓」在今次新的市區重建策略,是非常重要的新措施。

至於市區重建策略,當然亦會影響市區重建局未來的工作,所以財政司司長亦在我的推薦下,按新的市區重建策略,最近批准了市區重建局未來一年的業務計劃,以及五年的業務綱領,即Business plan 和Corporate plan已經財政司司長按新的市區重建策略批准。

我先簡單介紹經財政司司長批准的新市區重建局業務計劃有甚麼重點。

第一是按市區重建策略,市區重建局在來年和以後將會有兩項核心業務,一項是重建,另一項是舊樓復修工作。

第二,在重建方面,市區重建局的工作引入了「地區為本、由下而上」的重建模式,稍後發展局會在九龍城區成立第一個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為九龍城這舊區的重建訂出藍本,然後由市建局按市區更新平台的建議執行區內的重建工作。當然這工作亦要有一定的科學基礎,所以會按市建局早前做的樓宇狀況調查,和考慮到市建局本身的財力來做有關的重建項目。

第三個重點是往後的重建工作將較以往更多元化,除了可以由市建局主動提出並經我們核准做的重建工作,在新的策略下,亦是在新的市建局業務計劃下,可以引入另外的方式,例如由業主自己提出開展項目的安排,或是由業主邀請市建局擔任促進者的角色。這些工作有很多細緻的詳情要敲定,今日的重點不是這些安排,今日主要是講「樓換樓」,我相信市建局在羅義坤先生領導下會繼續就我剛才說的其他重建模式再敲定詳情,日後我們再同大家交代。

有兩件工作是由發展局主導做的。第一是成立市區更新諮詢平台,因為這平台是獨立於市建局存在,其秘書處亦不是市建局的同事,是規劃署的地區專員。開設支援地區更新平台的總城市規劃師的工作,早前亦得到立法會人事編制委員會同意,並將於五月六日提交財務委員會通過成立這新職位,稍後便會開展九龍城區市區更新平台的工作。我大約會在下個月建議這個平台的主席和成員名單,但如早前所說,都是由專業領導,亦會包含九龍城區的地區人士,和其他相關的業界組成這個平台。

第二件工作是由發展局連同市建局一齊做的,但主動性都是我們較強,便是成立市區更新信託基金。雖然基金注資的五億元來自市建局,但這信託基金有一定的獨立性,所以基金信託人和成員也是由發展局委任。這工作我們很快便會開展,現正物色合適人選擔任信託基金的成員,因為這工作往後也很重要,基金會負責撥款支持社工服務隊和地區更新平台的工作。

今日的核心課題是「樓換樓」。「樓換樓」的安排是整個市區更新諮詢工作內重要的一環,很多受重建影響的業主也告訴我們,除了同區七年樓齡的現金賠償外,希望可以保持他們熟悉的環境和社會網絡,是否有機會可以重回這重建項目居住。所以,我們同意為自住的業主提供多一個「樓換樓」的選擇。更進一步,為了讓「樓換樓」更有意義,我們率先在啟德新發展區撥出一塊土地給市建局興建作為「樓換樓」的單位。這幅面積1.1公頃、目前位於啟德北面停機坪的土地,已經預留給市建局做此工作。經有關工程部門研究,應該可以確實在明年四月交地,這較原先早了很多,啟德除了興建公屋外,這塊相信是第一塊非公屋的住宅用地可以發展。我們會在二○一二年四月交予市建局進行興建,但當然之前要完成批地工作,亦要得到行政會議批地的同意,以及完成批地條款以至補地價工作,因為當時也是說要用市價批予市建局,亦希望市建局早日完成興建這些用來「樓換樓」的單位,讓往後受重建影響的自住業主能更確切看到除了原址地盤可供他們「樓換樓」外,還有啟德這途徑。

另一項核心業務當然是復修計劃。我們明日有另一個場合,是「樓宇更新大行動」第二輪的申請抽籤,所以重要的資料或各位的提問可以留待明日。但簡單來說,市建局將會在未來擔當一個越來越重要的舊樓維修的角色,除了早期協助我們推行「樓宇更新大行動」,往後在它們的業務綱領內,投入在復修的開支、資源和人手將會越來越多。

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4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左)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市區重建局「樓換樓」記者會,巿區重建局主席張震遠(右)亦有出席。

Windows Media 格式

Real Media 格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