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塘/香園圍口岸聯檢大樓概念設計國際競賽正式展開

香港土木工程拓展署聯同深圳市建築工務署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宣布蓮塘/香園圍口岸聯檢大樓概念設計國際競賽正式展開,呼籲公眾積極參與,為新口岸的聯檢大樓以及橫跨深圳河的四座行車橋提出設計概念。

新口岸位於香港新界東北及深圳羅湖區,以服務往返香港及深圳東部的跨境貨運和客運交通。有關新口岸的位置及構想請參閱附圖。

是次競賽的主題為「以人為本,兩地相連」,呼籲參賽者在設計時能夠將港、深兩地口岸的建築物與周圍環境融合,並且擁有統一協調的外型及風格,以及能優化口岸設計,令聯檢大樓在「兩地兩檢」的安排下,體現港深兩地的緊密合作。

競賽開放給全球的建築界、工程界、規劃界的專業人士及公眾參加,有興趣參與的人士可以根據參賽要求,參加專業組或公開組的比賽。

專業組公開予香港、內地和世界各地註冊建築師、工程師、規劃師或其學會或協會之資深會員或會員(內地的專業人士須為國家註冊,如有分級別,須為國家一級註冊),以個人、聯名或單位/公司形式參賽。

公開組公開予香港、內地和世界各地有興趣人士參與(上述具備專業資格或註冊的專業人士除外),以個人、聯名或單位/公司形式參賽。

參賽者投交數量不設限,組團數量亦不限。

評審委員會將於第一輪評審中在每個組別選出十個入圍作品。入圍作品會安排在香港及深圳作公開展覽及在競賽網站上收集意見。評審委員會在第二輪評審時會考慮所收集的公眾意見並選出得獎作品。競賽結果會於二零一一年八月在大眾媒體及競賽網頁發表。

競賽的獎項及獎品如下:

專業組             公開組
---             ---

冠軍:
港幣450,000元現金支票    港幣50,000元現金支票

亞軍:
港幣280,000元現金支票    港幣30,000元現金支票

季軍:
港幣160,000元現金支票    港幣20,000元現金支票

嘉許獎(3 名)﹕

各可獲得港幣100,000元    各可獲得港幣10,000元
現金支票           現金支票

入圍獎 (4名)﹕
各可獲得獎狀         各可獲得獎狀

競賽的截止報名日期為二零一一年一月三十一日。截止遞交競賽作品日期為二零一一年三月二十一日。參賽者須填妥參賽表格並以電郵遞交至registration@lthywbcp-design.hk。有關比賽詳情及規則,請參閱競賽文件。競賽文件可在競賽網頁www.lthywbcp-design.hk下載。

 

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0分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