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署公布恒毅實業及宿舍鐵閘墜下事件調查報告

就二○○九年五月五日在紅磡恒毅實業及宿舍發生的鐵閘墜下事件,建築署今日(十二月八日)公布署方的調查報告,並上載網頁供瀏覽(www.archsd.gov.hk/tc/reports.aspx)。

建築署發言人說:「建築署對於鐵閘墜下導致林女士去世深表難過。死因裁判法庭在本年十月參考建築署所提交的調查報告,及於死因聆訊中各方所披露的所有資料後,裁定死者是因意外致死。我們在調查報告內提出各項持續改善政府樓宇安全和小型維修項目的建議,已獲死因裁判官接納,有關一系列措施已落實執行。」

他表示在就如何分類及處理高危維修項目方面,已向員工發出詳細指引和加強訓練。

另外,已要求定期保養承建商必須聘用合資格的技工及在合資格工程管工監督下進行高危維修項目,並需提交維修報告。

就抽查高危維修項目的百分比方面,已增至百分之三十。

同時,已改善電腦系統以便追查高危項目的維修記錄作日後跟進。

預防性保養方面,已加強檢查,並重點檢查有潛在危險及影響生的樓宇組件。

就如何加強及審查發展商在受託工程完成後在保養交收方面的要求方面,署方已發出指引和加強內部員工訓練。

我們亦已完成政府物業保養維修手冊以協助各部門辨別維修事項及投報維修,並已為各政府部門代表安排工作坊以提升他們對政府樓宇安全的意識和改善建築署與部門之間的溝通。

建築署會持續地監察及檢討這些措施的成效,以提升保養及維修工程服務的整體效率和效益。

 

2010年1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