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活化成為「原創坊」項目(附圖/短片)

發展局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宣布,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已婚警察宿舍)項目,將由同心教育文化慈善基金會有限公司,聯同香港理工大學、香港設計中心和職業訓練局轄下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活化成名為「原創坊」的標誌性創意中心。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及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智思今日主持記者會,宣布改造已婚警察宿舍成為標誌性創意中心項目的甄選結果。

林鄭月娥表示,獲選的「原創坊」項目計劃周詳,內容充實全面,充分照顧到推廣創意產業、文物保育和提供鄰舍休憩用地三項政策目標。

「原創坊」將提供可作展銷創意產品的設計工作室、室內多功能創意活動廳、戶外創意活動空間、創意資源中心、供訪港交流的設計及藝術工作者的住宿房舍、展示中央書院牆基遺跡和詮釋該址歷史的設施、美化休憩空間及其他商業配套如餐飲設施等。

她說:「隨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的甄選工作完成,加上由香港賽馬會負責的中區警署建築群的當代藝術中心和市區重建局負責的中環街市的城中綠洲,一片保育『點』、『線』、『面』的『面』」正逐漸形成。幾年後的中環不單止是香港的金融中心,亦是一片令人流連忘返的好地方。」

她表示政府已在工務計劃下預留約四億二千萬元,由政府負責進行翻新工程。同心教育文化慈善基金會有限公司會承擔政府工程以外的修葺工程費用,以及配合計劃用途的裝修費用,並負責營運該標誌性的創意中心。

計劃將於建築期間創造約二百八十個職位;而於計劃投入服務時,會提供約一百三十個全職及兼職職位,而創意工作室的租戶則可提供約六百三十個職位。預期改造工程可在二○一二年展開,並於二○一四年完成和投入服務。

改造已婚警察宿舍的建議書由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聯同四位創意產業專家負責評審。委員會按項目推出時公布的四項審批準則來評審建議書,包括:

(一) 彰顯文物的歷史價值及技術方面的能力;
(二) 創意產業價值、社會價值及營運社會企業的能力;
(三) 財務可行性;及
(四) 管理能力等。

委員會主席陳智思表示,於評審進行前,他聯同委員會委員考察了京、滬、深、港四個城市的活化項目,發展成為創意產業園區的多個專案。

他說:「獲選項目提交的建議書內容全面,最能符合邀請提交建議書所載的各項要求,並最具潛力將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打造為創意產業地標。」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秘書長(通訊及科技)蕭如彬及建築署總建築師李可堅亦有出席記者會。

蕭如彬表示,創意產業是政府銳意加快推動發展的六個新經濟範疇之一。政府為推動創意產業發展制訂的主要策略,其中一項就是在本土凝聚創意產業社群,令其成為香港創意產業活動的中心點。

他說:「『原創坊』未來會提供一個全方位的平台,讓不同創意產業機構在內進行創作,展覽及銷售他們的產品,以及舉辦活動,吸引參觀人流,凝聚創意氛圍。」

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活化項目是行政長官在二○○九至二○一○年《施政報告》提出的「保育中環」政策下的八個項目其中之一。

發展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建築署將會與同心教育文化慈善基金會有限公司及本港創意產業界緊密合作,落實活化計劃,並提供翻新工程方面等所需協助,使有關機構符合各項指定的行政和法定程序。

有關獲選項目的詳情,可瀏覽文物保育網頁(http://www.heritage.gov.hk/)。



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3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與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智思今日(十一月十五日)主持記者會,宣布改造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成為標誌性創意中心項目的甄選結果。 圖示林鄭月娥(右三)及陳智思(左三),與香港同心教育文化慈善基金會創辦人朱裕倫(左二)和馮紹波(右二)及其他嘉賓展示「原創坊」的構想圖。 林鄭月娥參觀「原創坊」內的模擬工作坊,與年青設計師交流。 林鄭月娥參觀「原創坊」內的模擬工作坊,與年青設計師交流。 林鄭月娥參觀「原創坊」內的模擬時裝設計工作坊。 林鄭月娥參觀「原創坊」內的模擬時裝工作坊。 一號臺階的有蓋藝術展廊 四號臺階的休憩用地

中央書院牆遺址和詮釋書院歷史的地下觀光走廊 玻璃有蓋主庭院 主庭院、A座及B座 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改造成為創意產業地標 i-Cube上蓋的空中花園 展銷創意產品的設計工作室


網上廣播

Windows Media 格式

Real Media format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