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2009年度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五月十日)在2009年度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先生、女士:

午安!歡迎各位出席2009年度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

公德地盤嘉許計劃自1995年推行至今,已超過15年。計劃的目標,是在工務工地及非工務工地上推廣注重公德的重要和安全、健康及環保的良好作業方式。嘉許計劃的內容全面,除重工地安全外、亦涵蓋愛護環境、注重公德、工地整潔,以及為工人提供福利設施等各個範疇。  

多年來,嘉許計劃不斷加入新的元素,以配合建造業的發展和改善業界的工作環境。例如在2003年加設「工地整潔大獎」,以及在2004年加設「傑出廢物管理表現大獎」,這個獎項其後於2006年改稱「傑出環境管理獎」,以表揚採用有效而創新環保措施的承建商。在2008年,我們亦加設「維修、保養、改建及加建工程」獎項,藉以在此類工程推廣安全、健康及環保的措施。

嘉許計劃自推出以來,一直深受業界歡迎,實在令人欣慰。參與2009年度公德地盤嘉許計劃的工地總數約有180個,為歷年之冠;當中約有100個屬工務工地,約80個屬非工務工地。獲頒「公德地盤獎」的工地共有42個,而獲頒「傑出環境管理獎」的則有19個。我們很高興見到承建商竭力加強安全、締造整潔的工作環境和減少對周圍環境的滋擾。我謹向所有獲獎者,致以衷心祝賀,他們成績超卓,實至名歸。

在獎項的評審過程中,我們留意到一些值得與業界分享的安全、健康及環保措施。稍後,我們會在頒獎典禮中簡介這些措施。但我想在此特別指出,當中某些措施與政府在建築工地提倡全面管理的建議措施一致,包括加強為工人提供的福利設施、改善工地的外觀和整潔程度。

過去數十年,政府和業界一直攜手同心,致力推行安全管理制度,公私營工程合約的工傷比率因而大幅下降。在1999年至2009年期間,業界整體意外數字按年計算,每千名工人的意外率已由198.4下降至54.6,而工務工程合約方面,每年每千名工人的意外率亦已由55.7下降至11.4,改善的情況實在令人鼓舞。然而,我們當緊記,大量公共基建工程會陸續在未來數年動工,人手需求將會因而大增。在目前業內熟練技工的供應頗為有限的情況下,在地盤工作的非熟練及欠缺經驗的工人人數上升,都可能導致意外率上升。

政府大力投資於基建項目,以推動經濟發展和創造就業機會。在2009-10年度,政府基本工程項目(包括十大基建工程項目及其他大、小型的工程項目)進展非常順利。預期在本財政年度開展的工程項目,包括啟德郵輪碼頭大樓、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的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及初級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將軍澳第45區市鎮公園和室內單車場暨體育館。政府的基本工程預算開支,將由2009-10年度修訂預算的451億元增至2010-11年度的496億元。

隨各項基建工程陸續開展,建造業人力需求亦與日俱增。在2010-11年度,這些工程約可為業界提供62,500個職位。不過,在建造業工人註冊管理局註冊的工人當中,約六成都是沒有專門技能的普通工人。這人力情況對於維持、甚或進一步改善目前建造業意外率的情況,難免會帶來一定的障礙。

財政司司長在2010-11年度財政預算案內公布,當局會聯同業界,率先在政府工務工程中引入良好措施,進一步改善工地安全、環境及操作條件。此外,財政司司長已預留一億元,用以支持建造業議會加強對建造業人員的培訓及工藝測試方面的工作。我們相信,這些措施定能配合未來工程的需要。同時,在業內推廣良好作業方式,可以提升業界的知識、安全意識,改善建造業的形象及吸引更多人投身建築行業。  

當局正積極研究各項措施,以確保能更有效整體管理工務工程的建築工地。

其中一項措施,是規定工務工程合約的地盤工人,必須穿制服。我們認為,地盤工人穿制服不僅有助他們建立整齊、有系統和專業的形象,更能減低因工服不當所造成的意外,從而改善工地安全。這項措施若要取得成效,便得靠各方通力合作;為此,我懇請大家群策群力,鼎力支持,使措施得以發揮成效。

為配合這項措施,我們現正考慮在工務工程為工人增加更多工地設施,例如個人儲物格,沖身及更衣設施等,力求改善建築工地的環境。

在安全措施方面,我們現正探討能否更廣泛應用「工地安全程序」,包括工作前體操、高危工序識別活動和工作前工具安全檢查等,務求確保工作安全,以及預防工業意外。

我們亦計劃擴大「工作安全行為訓練」計劃的應用範圍,包括定期觀察工人的工作行為及採取適當的指導以提升建造業的安全文化和改善本地工人的安全工作行為。

為確保業內工人及監工具備足夠技術,並充分掌握安全知識,我們將會與建造業議會商討,舉辦更多安全督導員訓練課程,並為更多工種舉辦提升安全訓練的「銀卡」課程。  

清潔整齊的建築工地,加上配合周遭環境的圍板,可增加工地在市民心中的認受性。因此,除確保工地範圍內的地方整齊清潔外,我們亦注重工地的外觀,力加強圍板的設計,務求改善其視覺美感及與周遭環境的配合。

我們希望藉種種新措施,為建築地盤樹立良好的作業模式,以期長遠而言,鼓勵私營承建商跟隨這些良好作業。

最後,讓我衷心感謝所有參加計劃的機構及有關職員,還要多謝評審團和發展局及各工務部門的同事,全賴你們的支持和貢獻,嘉許計劃才得以順利推行。   

今日,各位在百忙中撥冗光臨這個頒獎典禮,我謹向各位再次致謝。



2010年5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5分

相關連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