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建商注重工地安全獲表揚(附圖)

多名承建商積極實施工地安全、健康及環保的良好作業模式,以及推動工地安全及環保表現,在今日(五月十日)舉行的2009年度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上獲表揚。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在頒獎典禮上致辭時表示,她很高興見到承建商加強工人的福利設施、改善工地的外觀和整潔程度,這些措施與政府即將在公共工程項目推行的良好作業模式一致。

財政司司長在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內公布,當局會聯同業界,率先在公共工程項目引入良好措施,進一步改善地盤安全、工作環境及操作條件。當局並已預留一億元,以支持建造業議會加強對建造業人員的培訓及工藝測試方面的工作。

當局正考慮的新措施包括提升公共工程工地的管理及安全、為建造業工人建立整潔、有系統和專業的形象,及為建築工地提供整潔及舒適的外觀。

林鄭月娥說:「我們相信推廣這些良好作業模式,能進一步提高工地的安全,改善建造業的整體形象,為業界吸納更多新血。」

她表示,政府大力投資基建項目,以推動經濟發展和創造就業機會。在二零零九至一零年度,政府基本工程項目,包括十大基建及其他大、小型的工程項目,進展非常順利。政府的基本工程預算開支,將由二零零九至一零年度修訂預算的451億元,增至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度的496億元。
 
在政府及業界過去數十年攜手同心,致力推行安全管理的努力下,公共工程和私人工程合約的意外率大幅下降。

一九九九年至二零零九年期間,業界整體意外率,由每年每千名工人的198.4下降至54.6,而工務工程合約方面,意外率由每年每千名工人的55.7下降至11.4。

政府於一九九五年推出公德地盤嘉許計劃,目的是提高公共工程和非公共工程工地的公德意識,及提倡與工地安全、健康及環保有關的良好作業模式。

計劃推出以來一直深受業界歡迎,參與二零零九年度公德地盤嘉許計劃的工地總數達一百八十個,為歷年之冠;當中約有一百個屬公共工程工地,約八十個屬非公共工程工地。獲頒「公德地盤獎」的工地共有四十二個,而獲頒「傑出環境管理獎」的有十九個。

主持今日頒獎典禮的嘉賓包括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麥齊光、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王倩儀、房屋署副署長(發展及建築) 馮宜萱、建造業議會主席李承仕、香港建造商會會長黃天祥、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陳嘉正博士、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鄺心怡及香港建築業承建商聯會會長何偉華。



2010年5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3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在2009年度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上致辭。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左)頒發「非工務工程─新建工程項目公德地盤獎」予負責興建葵聯路公共房屋地盤的瑞安承建有限公司。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左二)頒發「工務工程─新建工程項目公德地盤獎」予負責添馬艦發展項目設計及營造工程的金門─協興聯營。

相關連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