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就巿區更新願景交流意見(附圖)

發展局今日(一月九日)聯同市區重建局(巿建局)在馬灣挪亞方舟舉行區議會「巿區更新地區願景研究交流會」,讓七個參與地區願景研究的區議會分享研究的初步成果。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及巿建局主席張震遠為交流會主持開幕。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為期兩年的巿區重建策略檢討在二○○八年七月展開,經過「構想」及「公眾參與」兩個階段的討論,她覺得社會上對未來的巿區更新有三個共識正在形成。

第一是巿區更新必須以地區為本,顧及整個地區的發展及規劃。第二是由下而上,透過公眾參與聆聽社會的聲音及意見,從決定巿區更新的方法及項目。第三是新舊交融,重建、復修及保育必須取得適當的平衡。

她說:「這次交流會有承先啟後的作用,為巿區重建策略檢討『建立共識』階段開創好的方向。」

林鄭月娥感謝巿建局及各區區議會對巿區重建策略檢討的支持及建議。

為了使巿區重建策略檢討的過程更全面,發展局與巿建局邀請巿建局九個目標區內的七個區議會,包括中西區、灣仔、荃灣、深水、油尖旺、九龍城及觀塘,進行「巿區更新願景研究」,以收集地區居民對巿區更新的意見,並委託了顧問機構進行是次研究。

七區的顧問機構代表今日於交流會上介紹其研究的初步結果及分享經驗,各區區議員並就初步研究結果交流意見。

各區的「巿區更新地區願景研究」的最後報告預計於今年首季完成,並會提交巿區重建策略檢討委員會作參考。

《市區重建策略》分為「構思」、「公眾參與」及「建立共識」三個階段,預期整個檢討在本年內完成。檢討過程由「市區重建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領導及監察,督導委員會由十位來自不同界別並對市區更新具備經驗的社會人士組成。

巿區重建策略檢討委員會將於稍後公布就巿區更新未來策略的初步建議,並會在這「建立共識」階段,與公眾一起完善這些初步建議。



2010年1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九日)於區議會「巿區更新地區願景研究交流會」上致開幕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