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重新審視九龍臨近海濱土地用途」動議議案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重新審視九龍臨近海濱土地用途」動議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多謝各位發言的議員,在你們的發言中給予發展局在處理維港海濱工作,過去兩年多的努力的一些認同和支持。正如我在初次發言中表示,發展局會繼續全力以赴,做好我們美化維港和海濱規劃的工作,這和我個人是否「打得」沒甚麼關係,實際上即使平日很「打得」,今日也有心無力,因為我剛才不能好好掌握上一節討論的時間,所以現在還未吃中午飯。

在議會不同的場合討論土地的規劃和用地的工作,有兩句說話不停在腦海中出現﹕一句是「巧婦難為無米炊」,另一句是「順得哥情失嫂意」。這亦可能令有些議員,如剛才李永達議員,或以前梁家傑議員常說為何你的說話這樣上心和委屈?

「巧婦難為無米炊」,就是與發展局土地的工作,我們其實都是一個資源局,我們提供香港有限的土地資源,以滿足社會上不同需要,包括經濟發展的需要,亦包括社會民生的需要,特別是住房方面的需要。我們既要滿足公屋三年上樓的政策,亦要在私樓方面供應土地穩定市場。我們亦要透過土地收入,來支持政府各項的公共服務和市民很關心的福利、教育、醫療。所以在我們的工作中不能夠不作出如梁劉柔芬議員提到的「平衡」。我想梁議員提到的「平衡」,不是各界別利益的平衡,她的修訂不是有關界別利益的平衡,而是整體社會作出平衡,才符合最大的公眾利益。所以在我們檢討有關的分區計劃大綱圖,或就一些發展用地降低密度,我們亦要考慮我剛才所說,要為香港整體發展提供土地資源和土地收入。但實際這工作是有一定成效,我剛才已引述我們已先後檢討了十七幅分區計劃大綱圖,就以紅磡和啟德為例,已作出非常可觀的調低發展密度。另外在政府本身的土地供應,屬於勾地表的用地,以今年的勾地表為例,一共有十五幅用地,其發展密度給適量調低。可能這數字大家不是常記得,雖然我已說過。主席,在這十五幅用地,先後被調低的發展密度,是由百分之八至百分至五十,損失的政府收入以百億計。這正正突顯我們是非常有誠意適當調低發展的密度,讓市民有更優質的生活環境。就梁議員和一兩位議員均關心的深水六號用地,這是重要的公屋供應,但即使這樣,運輸及房屋局和房屋署和我們的規劃署,亦很努力回應市民的訴求。所以將六號用地的地積比率,由原先的八倍減至六倍,能夠供應的公屋單位,由原先的三千五百個單位,下調至二千四百個單位,但恐怕完全放棄這公屋用地的發展,對於我剛才說需要滿足公屋三年上樓這政策目標,亦有一定不良影響。

為何我說有時我們的工作是順得哥情失嫂意呢?是由於規劃的工作畢竟都不能像梁美芬議員期望的,用同一把尺放於全港的18區,因為18區畢竟是有不同的歷史背景,及發展的步伐,及對於周邊環境的考慮。就以中環區為例,如果梁議員代表的紅磡居民很羨慕中環區,我會反問紅磡的居民會否羨慕中環區路邊的空氣污染往往是全港之冠,甚至最近被發現比銅鑼灣還要嚴峻。所以政府於土地規劃作出適當的回應必需要考慮這現實。

至於譚耀宗議員提出於荃灣幾個發展用地的密度,我們完全明白荃灣區議會及代表荃灣的議員的顧慮,亦因為這樣,我於今年的勾地表已經把剛才譚議員所說的4幅用地的其中,政府可全權決定的393號用地抽出,讓我們更有機會與荃灣區議會考慮幾個用地的整體累積效應,再決定這一塊原本規劃做酒店的393用地的用途。但由於荃灣5號、6號、7號用地,正如譚議員了解是西鐵上蓋發展的整體的一部分,亦都是很重要的房屋的供應,所以我們亦希望得到當區居民及區議會的支持,使港鐵公司能夠繼續進行工作。

我很多謝王國興議員提出歷史的考慮,事實上處理海濱用地及我們其他的發展區的不同及複雜程度、困難程度,是由於維港兩岸不是白紙一張。如果李慧議員覺得我們好像偏心港島區,所以港島有很多的海濱設計,而九龍沒有,其實由於我們於港島區做了更多的填海,填了的新土地給我們有空間,新的土地除了滿足交通的基建,大體上都是留給市民享用。但九龍區,可能是因為截得快,所以本來很多九龍區做的填海已經全部擱置,我們必需要處理現時於九龍海濱用地,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例如議員都指出了很多的用地都被一些公共設施佔用,或者有一些地方甚至是屬於私人業權擁有,需要經過我們一步一步,每一個個案的探討及諮詢才能夠解決得到。但無論如何現時是一個最好的契機去進行這有系統的美化維港工作,因為隨中環灣仔繞道的開展,中環及灣仔最後的填海我們已經看到維港兩岸最後及最終的海岸線,往後的工作應該集中在如何透過好的設計、好的規劃,及好的公眾參與,令市民可以享用到真正延綿不絕、富活力的海濱長廊。

談到海濱長廊的設計方面,劉秀成議員及王國興議員都很重視城市的設計,這個我都完全認同的,所以於這裡我特別藉此機會多謝議員今早於人事編制委員會支持發展局成立新的園境綠化及樹木組,其中這個新的組會負責的工作是強調及強化我們於城市設計的工作,協助城規會往後於審視這些有設計元素很重的項目中,如何可以把這個做得最好,而我們亦都建議會成立一個城市設計專家組(urban design panel)是包含外界的專業人士,協助我們做城市設計的工作。但真正要做到有活力的海濱的地方,單靠好的綠化、園境及城市設計都不足夠,一定要有好的管理模式,所以我和議員考察的時候,亦提到在適當的海濱用地,我們可能要參考用公私管合作的模式,透過土地的利用,能夠為海濱帶入更多的生氣、更多的活力,及和海濱相關的設施,例如一些餐飲的設施或零售的設施,或透過好的管理模式,讓這些海濱用地能夠做更多節日慶典的工作。李永達議員提到,香港究竟有沒有地?其實這問題經常困擾我,我亦不斷和我的規劃同事去研究。事實上,今日來說,在香港一千一百平方公里的用地,不錯發展了的地大概是四分之一,百分之廿四,屬於法定的郊野公園用地,佔百分之四十六,其他大概有百分之十五,屬於濕地和需要保育的地。真正能開發的土地,實在真是有限。而要開發這些土地,正如大家最近討論很熱熾,往往要有收地和遷拆,非常富爭議性的問題。但無論如何,在未來我們的工作,透過新發展區的規劃,我們都循李永達議員的提議,做更加好的平衡工作,盡量將市區的發展密度下降,讓我們在市區方面,作更加好的規劃上的平衡。主席,總的來說,今日這個討論非常有建設性,對於發展局未來在建設海濱的工作,和我們適當檢討分區計劃大綱圖,從而適當,我必須下個註腳,適當降低發展密度,都有很大的幫助。我在這裏再次感謝各位發言的議員,多謝主席。



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3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