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大珠三角區域規劃研討會開幕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出席由規劃署舉辦的「大珠三角區域規劃研討會」的開幕致辭全文:

尊敬的蔡瀛副廳長、黃振東主任、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各位早安!
  
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和規劃署,歡迎來自內地、澳門和香港的各位專家、學者和朋友,參加今天的大珠三角區域規劃研討會,並衷心感謝各位長期以來對大珠三角區域規劃工作的支持和推動!

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和規劃署近年的主要相關工作
--------------------------------------------

在經濟全球化與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時代,城市群已成為國際競爭舞台的新主體。近年來,透過粵港澳三地的緊密合作,大家共同展望建設一個優勢互補、享有優質生活、以及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大城市群。在這個大方向下,區域規劃及跨界交通基建規劃上更緊密的合作必然成為切入點。因此,發展局和規劃署近年的主要相關工作,亦正循着以下三方面進行。

第一,聯同粵澳兩地政府合作進行區域規劃研究。主要包括2006年開展的「大珠江三角洲城鎮群協調發展規劃研究」,以及籌備為「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展開研究;目的是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以前瞻性的視野考慮和分析大珠三角區域發展的機遇與挑戰,藉此制訂區域的發展策略。通過協調資源開發利用、環境保護及交通基建的發展,促進區域環境改善,提高人居環境質量,確保大珠三角的可持續發展,以及提升「大珠三角」整體的國際競爭力。

第二,加強與粵澳之間的溝通和交流。自從2006年開始,發展局、規劃署、以及相關部門走訪了廣東省及珠三角九市的發改委及規劃部門,以及澳門的運輸及規劃部門,主要以「十一五」規劃為題,分享有關策略規劃和綜合交通運輸規劃的經驗。第一輪交流會已於2008年順利完成。除了策略及經驗方面的交流,為了建立粵港澳跨界旅運信息平台,向各地跨界基建的規劃提供重要基礎數據,規劃署已牽頭與深圳、珠海、以及澳門三地政府進行前期試點工作,而四地政府剛於今年7月圓滿完成第一輪技術交流會。

第三,完善政府內部機制,加強跨界交通基建規劃的統籌協調能力。因應內地交通基建的高速發展及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的新趨勢,香港特區政府於2008年成立了一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高層次機制,專責統籌協調跨界基建的規劃和發展,從宏觀、長遠及前瞻的角度策導與跨界基建發展的有關事宜,以及制訂相關的整體發展策略。

研討會的目的
------------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於今年1月8日正式公布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中強調推進粵港澳更緊密合作,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以及改善區內的交通運輸體系。《綱要》提出支持珠三角地區與港澳在城市規劃及跨界交通基建等方面進行對接,並鼓勵在協商一致的前提下,與港澳共同編制區域合作規劃。隨後,粵港澳三方於2月舉行了共同推進實施《綱要》聯絡協調會議。會上,三方亦確定了城市規劃及基礎設施為三地重點合作領域。

《綱要》的公布以及聯絡協調會議上的共識,正好確認了我們近年工作的方向和理念,並且為我們的工作注入新的動力。為落實《綱要》,規劃署亦另外委託了學術機構分別就綜合交通基建發展策略、區域鐵路發展、以及大珠江三角洲內河航運的發展進行專題研究。

我們希望藉此機會,以區域規劃及跨界交通的前期規劃和協調為主題,舉行研討會,就未來區域協調發展的路向,為大珠三角城市的相關部門及專家學者提供討論平台,並分享上述研究的初步成果。

各位都是長期研究和關心大珠三角區域發展和合作的專家、學者或業界人士,我衷心希望,各位能夠利用這個寶貴機會,就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及構建區域綜合交通運輸系统這兩個主題,出謀獻計,集思廣益,這對大珠三角城市群的整體發展,意義非常重大。

去年12月,我作為主禮嘉賓在廣州出席了廣東省城市規劃學會和香港規劃師學會合辦的《大珠三角城鎮群規劃與管理論壇》以《宜居城鄉—優質生活》為主題的研討會。今天,我非常榮幸可以在香港歡迎來自粵港澳三地關心大珠三角發展的各界人士出席這個研討會。這些活躍的討論平台,充份反映了粵港澳三地日趨緊密的聯繫和互動。

我預祝今天的研討會圓滿成功,並祝來自內地和澳門的朋友在港期間充實愉快!

謝謝大家。



2009年9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4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