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梅窩改善工程 

以下為今日(三月四日)立法會會議上張學明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當局於二○○七年五月發表經修訂的《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當中的建議包括進行梅窩改善工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的改善工程最新預計的展開及完工日期,以及預算開支;及

(二)鑑於位於梅窩已封閉的銀礦洞據報有若干珍貴蝙蝠品種,以及有大量魚類及初階段的鐘乳石,因此具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及觀賞價值,而原為熱門旅遊景點的銀礦灣瀑布因近年水流量減少,吸引力大減,政府會否積極考慮翻新及重開銀礦洞,以及改善銀礦瀑布水流量,把它們納入改善工程,使它們與海濱廣場、碼頭廣場、梅窩舊市集等旅遊景點連成一條生態及優閒旅遊線,從而增加遊客量及推動區內經濟發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於二○○七年五月發表「經修訂的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當中包括為梅窩進行改善工程。二○○七年九月及二○○八年五月,政府曾就此工程計劃舉辦公眾論壇,以搜集市民的意見。現時工程的可行性研究已接近完成,我們預計在本年稍後時間聘請顧問公司,為工程項目進行詳細設計。

現就問題各分項答覆如下:

(一)梅窩景貌的改善工程將分階段進行,其中部分項目可望於明年年初施工,例如在梅窩市鎮及各景點的優化工程。整個工程項目預計於二○一四年完成。根據目前的估計,整項改善工程的造價約為三億元。

(二)在梅窩景貌改善工程的可行性研究中,顧問公司已就開放銀礦洞作旅遊用途的可行性,做了資料搜集和實地探察工作。顧問在洞裏發現了超過一百隻蝙蝠,相信礦洞裏已形成獨特的生態環境。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提供的資料顯示,銀礦洞內的九種蝙蝠,其中四種是香港不常見的品種。依照香港法例第170章《野生動物保護條例》,蝙蝠是受保護動物之一,不可被干擾。此外,顧問亦發現洞內部分通道已浸於水中,而通道石壁也出現滲水現象。故此洞內的自然生態及岩土結構等問題必須審慎處理。我們會在工程項目的詳細設計階段中,就這些問題作進一步勘察及研究。

就改善銀礦瀑布水流量的建議,由於會對私人土地、環境、排水及土力等各方面構成影響,須作進一步研究及評估才可確定建議的可行性。

正如就分項(一)的回覆所示,土木工程拓展署會在梅窩市鎮及各景點(包括銀礦洞口及銀礦瀑布側)先作優化工程,例如加建或改善避雨亭、統一及增設訪客方向及資料展示牌、美化海濱環境、增設休憩地方及單車停泊區等,以方便及吸引遊人到梅窩。


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