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新界偏遠鄉村的供水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八日)立法會會議上黃容根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為新界偏遠鄉村實施供水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目前仍有多少條新界鄉村未獲供應經過濾的食水,而政府計劃何時可完成整個偏遠鄉村供水計劃;

(二) 有否計劃在東龍洲進行供水計劃工程;如果有計劃,詳情為何;如果沒有,原因為何;及

(三) 現時有何措施確保偏遠鄉村的村民在有關的供水計劃完成前可以飲用到符合生標準的食水?

答覆:

主席:

部分位於偏遠地區的鄉村與現有供水系統距離甚遠,故政府未能供應經濾水廠處理的食水,若要伸延供水系統至這些偏遠鄉村,工程費用會相當高昂。由於這些偏遠鄉村的人口稀少,工程的成本效益亦是一個重要考慮因素。這些偏遠鄉村現時以附近溪水或井水作飲用用途,為確保水質適宜飲用,政府有關部門會監察有關的水源和定期進行水質測試。

就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目前,新界尚有十九條偏遠鄉村未有食水供應。考慮到工程成本效益及鄉村附近有水源供村民飲用,水務署目前沒有就整個偏遠鄉村供水計劃定下時間表。但水務署會繼續監察情況,適時檢討供應食水的需要。

(二)東龍洲是上述十九條偏遠鄉村的其中之一,人口少於二十人,其所處位置與現有供水系統距離超過一公里。供水予東龍洲的工程需要在海底鋪設水管。如上文第(一)段所述,基於工程成本效益考慮及鄉村附近有溪水供村民飲用,水務署暫時沒有計劃供應食水予東龍島。

(三)為確保偏遠鄉村附近的水源適宜飲用,食物環境生署會定期監察有關的水源,平均每三至四個月收集水樣本一次,樣本會送交水務署測試水質、每三個月亦取樣本一次送交政府化驗所作化學分析以及每月取樣本一次送交生署作細菌檢驗。過去數年的測試結果均顯示,有關鄉村附近的溪水或井水在煮沸後是適合作飲用用途的。

 


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