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工務)的發言稿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七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工務)的發言稿:

主席:

首先,我非常感謝各位議員關注發展局的財政預算草案。我轄下的管制人員已就有關工務範疇的資源運用事宜,答覆了議員所提出的127條書面問題。他們會在今天的會議上,解答各位議員進一步的提問。

在2009-10年度,發展局經營開支中有關工務方面的撥款為79億4,940萬元,與上年度相比,增加了5億4,897萬元或7.4%。

政府基本工程項目在2008-09財政年度進展順利,撇除向西九管理局提供216億元一筆過撥款,基本工程計劃的修訂預算為230億元,比原本的預算218億元增加了12億元,相對於2007-08年度的205億元實際開支,更有超過一成的增長。

隨各項大型基建工程陸續展開,2009-10年度在基本工程儲備基金下的工程預算開支將高達393億元。預期下年度開展的大型項目包括中環灣仔繞道、西港島線、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高中及高等教育新學制下的各項校園改善工程等項目。我們預計393億元的預算開支,可提供約47,100個就業機會,比2008-09年度多出共約11,800個。

我曾在去年十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表示,政府在推展基建工作的挑戰包括建造界人手供應,以及建築成本的上升。但自從去年發生金融海嘯,情況已有所改變。目前最重要的是抓緊這次經濟機遇,盡快推出各大小基建項目,以協助業界度過現時的困難時期。

建造業界失業人士隨整體失業數字上升而增加,由二零零八年十月至十二月的6.1%,上升到二零零八年十一月至二零零九年一月的7.2%,但仔細分析顯示主要因為勞動人口的增幅較同期職位增長更快。此外,在二零零八年十一月至二零零九年一月的數字,建造業兩大工種當中,裝修和屋宇維修保養的失業率為9.5%,較地盤上蓋工程的6.3%失業率為高。有見及此,當政府致力盡快落實各項工程,創造就業,改善建造業的就業情況的同時,我們有需要推出更多屬裝修和維修的小型工程。

政府積極開拓更多的小型工程,包括環保、「綠色」的建築工程,藉此提升政府建築物的能源效益,例如我們會率先在未來兩年為政府建築物興建綠化天台,安裝省電照明系統,加裝可節約用水的器具,以及加裝具能源效益的空調、升降機和自動梯系統。小型工程的整體撥款將由2008-09年度的69億元增加25%到2009-10年度的86億元,其中包括已獲工務小組委員會支持的約10億元的額外撥款。為了推展這些額外工程,有關的工務部門將需要增加人手。在未來一年,我準備在發展局轄下的部門,增加約56個臨時職位,2009-10年度涉及的開支約為1,900萬元。

在建築成本方面,根據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份政府統計處的建築材料指數顯示,鋼筋、鍍鋅軟鋼及柴油的成本已由二零零八年中高峰下調分別42%、28%及21%,但其他主要建築材料,包括砂、鍍鋅軟鋼喉管、水泥、混凝土磚等的價格卻沒有顯著回落。二零零八年第四季的建築工程投標價格指數由二零零八年第三季的高峰,下調大約10%。但其他的土木工程價格指數,下調幅度僅為數個百份點,這方面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

為協助承建商解決現金周轉困難,政府已實施一系列行政措施,包括在沒有中期付款安排的合約中,引入該項安排、提早發放最高可達八成的合約保留金予承建商、加快結算已竣工工程合約的最終帳目、加快處理因工程範圍有所變動而須額外支付給承建商的款項等。

另一方面,政府亦積極為中小型承建商提供更多參與工務工程的機會,例如將中小型認可承建商可承投工務工程合約價值的上限,提高50%,以增加中小型承建商可以承投的合約數目及金額。政府現時正就這建議諮詢業界,期望可以盡快實施。

絕大部分工務工程及顧問合約都是由本地承建商及顧問公司,或在海外註冊但在香港設有辦事處及於香港經營多年的公司來承辦。這些海外公司均有聘用本地員工,包括各級管理行政人員、專業人士、技術人員和工人等,為本地業界提供了不少的就業機會,同時亦引進不少海外先進技術。在挑選承建商及顧問公司的過程中,政府亦會適當地考慮這些公司及其項目實施人員的本地工作經驗。

在文物保育方面,我們已於今年二月公布了第一期的「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甄選結果,在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協助下獲選的六個非牟利機構正積極開展前期工作,其中五個機構稍後會申請撥款,涉及款項約五億元,以應付該批歷史建築的大型維修工程的費用。在2009-10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表示政府會在基本工程儲備基金額外預留款項,使計劃的承擔總額重回10億元。我們現正積極籌備第二期計劃,預計詳情將於今年年中公布。

政府亦已成功推出維修資助計劃,向私人擁有的已評級歷史建築之業主提供資助,進行維修工程。首兩宗申請已分別於今年一月及三月批出(即一級歷史建築魯班先師廟和二級歷史建築道風山基督教叢林)。由於維修歷史建築的費用不菲,由2009-10年度開始,每宗申請可獲的最高資助額將會由60萬元提高至100萬元,每年總撥款則由200萬元提高至500萬元。

古物諮詢委員會於其下成立一個專家評審小組,為大約1,444幢建築物進行詳細的文物價值評審。評審小組剛完成有關工作,結果已提交古諮會,以便審定這些歷史建築的評級,並向公眾公布。古諮會已於二零零九年三月開始考慮有關評級事宜。待有關評級工作完成後,將有利我們進一步推動文物保育的工作。

多謝各位。


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