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成都出席《項目合作安排》簽署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八日)在成都出席省道303線(映秀至臥龍段)公路恢復重建工程及臥龍保護區規劃編制專案《項目合作安排》的簽署儀式。以下為林鄭月娥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劉媛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下午好!去年十月十一日,川港兩地政府在成都簽署了《就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合作的安排》,確定了首階段二十個援建項目,以及就項目和資金管理及協調機制定下合作框架。同日,我與四川省交通廳和林業廳分別簽署了重建省道303(映秀至臥龍段)及臥龍規劃編制兩個項目的意向書,確認特區援建的承諾。

過去數個月,在川港雙方的共同努力下,這兩項目已取得令人鼓舞的進展。省道303援建工程已完成設計並進入招標程序,而臥龍規劃編制工作亦已基本完成。上月底,川港雙方已就這兩項目及另外十三個首階段援建項目的合作安排達成共識,特區政府亦已將這些項目所需的第一批資金共6億9千多萬元人民幣,撥付四川援建資金專戶。今天,我非常高興再次來到成都,與交通廳和林業廳正式簽署這兩份《項目合作安排》,標誌特區支援災後重建工程進入一個新的階段。《項目合作安排》訂定有關項目的範圍、規劃及技術標準、工程里程碑,資金發放安排,以及項目管理和監督審核的細節安排等。《項目合作安排》的簽訂,有助進一步落實相關的援建項目,確保特區援建的資金都能用得其所、有效和到位。

「災後重建,交通為先」。省道303是通往臥龍自然保護區的生命線,是特區援建工程重中之重。公路全長45公里,工程便道於去年十一月打通,而主體工程將於本月動,建造期為二十四個月,希望爭取於2011年初建成通車。雖然,省道303重建工程非常複雜和艱巨,充滿挑戰,但我深信交通廳必定能克服困難,順利完成工程。

至於臥龍保護區方面,由於條件因素,特區在第一階段只承擔了一個規劃編制項目。我在去年十月跟林業廳和龍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會面時,表示為配合保護區面對天氣方面的限制,我們會爭取一次過承擔援建保護區的重建工作。特區政府在今年二月二十日獲得立法會同意增加40億港元撥款支持特區第二階段的援建工作,正包括重建臥龍所需涵蓋大熊貓保育科研、自然保護區重建、民生建設和基建的23個項目,總預算費用約為14億元人民幣。相信有利於有效展開重建這個我國極為重要的自然保護區。

四川地震災後重建計劃極為龐大和艱巨。我衷心期盼川港雙方能攜手同心,共同推動援建工程以高質量盡快完成,讓災民可重建家園,也為將來香港參與四川省發展和兩地合作建立更鞏固的基礎。謝謝各位。」

 

2009年4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