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成都出席「二零零九年內地與香港建築業論壇」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九日)在成都出席「二零零九年內地與香港建築業論壇」開幕禮。以下為林鄭月娥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彥蓉省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女士們、先生們:

早上好!首先,讓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論壇。我對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成都市人民政府以及內地與香港協辦單位的大力支持和參與,表示衷心感謝。

齊驥部長繁忙中從北京趕來出席會議,令我們深深感動。

自從1997年開始,發展局與建設部每年在不同內地城市聯合舉辦研討會,促進兩地建築業界的交流和合作。2007年在長沙舉行的論壇,我們首次以「可持續城市形態」為主題,探討如何在城市化過程中,能夠在經濟持續發展與善用資源和環境及文化保育之間取得平衡,從而為城市人創造一個持續發展的優質生活空間。去年初,南方大部分地區遭受了歷史上罕見的雪災及洪澇。五月十二日,四川省汶川縣發生了八級特大地震。這些重大自然災害對人民的生命財產、國家基礎設施和社會經濟造成了巨大的損失。今年的論壇以「可持續城市形態:防災減災與優質建設」為主題,目的是讓各地專家從不同角度,探討達致優質建設的重要元素,並就針對各類自然災害的防治措施與對策作深入討論,為如何建設可持續發展城市集思廣益,啟發新思維。

香港是一個亞洲國際都會,經過數十年的不斷發展,城市化已經進入了非常成熟的階段。高效能的城市設計、規劃和基礎建設不單只支持香港成為國際金融、商貿及物流中心,亦令香港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這個成就,絕對得來不易。

香港面對的自然災害主要來自颱風、滑坡和淹水。由於香港山多地少,人煙稠密,城市建設不斷向山區擴展,高樓大廈倚山而建,加上香港夏季潮濕多雨,常受暴風雨侵襲,因此滑坡就成了本港最常見的天然災害之一。七十年代初,在高速發展和缺乏風險管理的情況下,建造了大量不合現時安全標準的人造邊坡,導致其後發生多宗滑坡災害,造成嚴重傷亡。為了更有效地防治滑坡災害,政府在1977年成立了土力工程處這個專業部門,專責規管山邊的發展和邊坡的設計、建造和維修。自土力工程處成立以來,致力建立一套全方位的斜坡安全系統,盡可能把滑坡的風險減至最低。我們的斜坡管理策略和工作主要有以下八方面:

(1) 制定標準及技術指引,供業界參考。
(2) 管制全港岩土工程,以確保它們的設計和施工都達到認可水平。
(3) 勘探研究和鞏固現存的人工邊坡。
(4) 定期、有系統地維修邊坡。
(5) 提供全年每日24小時緊急的服務。
(6) 宣傳及公眾教育,以提高大眾對斜坡安全的意識和應變能力。
(7) 透過設立了一套完備的斜坡資訊系統,和市民共享資訊。
(8) 加入美化工程綠化邊坡。

特區政府在提升香港的斜坡安全上,已投放了130億元。為滿足持續發展的需要,政府在2007年已制定了一套「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銜接過去十年的「防止山泥傾瀉計劃」。這計劃的目標是要透過持續改善人造邊坡,及有系統地緩減有潛在危險的天然山坡對發展構成的威脅,以控制滑坡風險。今個財政年度的「計劃」開支,高達11億元。土力工程處處長陳健碩先生稍後在專題演講中會詳細報告香港在過去三十多年的工作。

香港要面對的另一個自然災害是淹水。由於城市化以高密度的模式發展並在過去數十年不斷擴大,部份地區的雨水排放系統因超載或老化而不勝負荷,在暴雨期間便會出現淹水的情況,引致交通受阻、財物受損,甚至可能危及公眾安全。

我們的防洪策略和工作主要有以下四方面﹕

(1) 制定排水相關法規。
(2) 實施排水系統影響評估。
(3) 化防洪措施。
(4) 設立預警及應急系統。

在過去,我們投入防洪工程的資源已超過100億港元,在未來的日子我們亦不會鬆懈,繼續投資超過60億港元的防洪基建。

去年6月7日,香港經歷了一場罕見的特大暴雨。在早上8時至9時的降雨量為145毫米,為有紀錄以來最高,而6月的總降雨量為1,346毫米,也是124年來全月的最高紀錄。雖然這次特大暴雨導致部份地區淹水及滑坡,但並未做成嚴重的損失或傷亡。這次暴雨所造成的滑坡,主要集中在一些天然斜坡,而多來經過鞏固的人造邊坡,大致上可抵禦這場豪雨。這顯示了政府有必要擬定一套長遠計劃,有系統地處理天然山坡。另一個在這次特大暴雨發揮作用的基建投資,是我們的防洪計劃。數年前,每有暴雨發生,香港的鄉郊地區便出現嚴重的水淹情況。但去年六月份郊區水淹的情況卻並不嚴重,這反映了我們防洪和治河工作的成效。

這次事件,讓我們深深感受到要保持香港作為一個有效率的優質城市,必須提高其防災及抗災能力。不斷持續投資基建、以改善我們的基本建設是非常重要的。此外,我們亦會加搶險救援的能力,以及提升災後善後工作的效率。我們已設立一個跨部門的協調機制,聯繫相關單位,統籌每區的救援和善後工作。這些安排,將有助減低天然災害對市民所造成的影。

各位嘉賓,我剛才分享了一些香港在防災減災方面的工作,但跟國家面對自然災害的挑戰,我們的規模和經驗還是非常有限的。四川災後重建是一項極為艱巨的工程,需要大量資源及多年的時間,才能令災區居民回復正常生活。香港本「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參加援建四川省地震災區重建的多個項目。特區政府和香港建造業界也於汶川大地震發生後不久,自發成立了「香港建造界5.12重建工程聯席會議」。這個平台讓我們有關單位能夠參與災後重建,我很高興各個單位的成員也出席了今年的論壇。

成都市是四川省的省會,今年的論壇選在成都舉行,其中一個目的是讓參與重建的有關單位,能將論壇的討論成果,應用於重建工程項目中。我希望這次論壇可以加強特區與四川省的聯繫,促進兩地建築業的交流和合作,並建立長遠和穩固的合作關係。

最後,讓我再次感謝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成都市人民政府和中港兩地參加論壇的業界朋友的支持。我更要感謝是次論壇的講者和嘉賓與大家分享他們對「可持續城市形態:防災減災與優質建設」的寶貴經驗。最後,我預祝今次的論壇圓滿成功,並祝各位工作順利,身體健康,謝謝。

2009年4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35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九日)在成都舉行的「二零零九年內地與香港建築業論壇」開幕禮上致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