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談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上,就香港特別行政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的開場發言:

多謝主席,在援建四川災後重建工作方面,發展局當然負責重建工作中有關工程的部分。在這方面,以第一批二十項已確認的工程為例,有兩項屬發展局牽頭的項目,包括三○三省道映秀至臥龍段和臥龍自然保護區的規劃編制。至於由其他政策局局長牽頭的工作小組,例如在學校、福利中心和生方面,發展局的同事亦會扮演技術支援的角色。整體來說,在芸芸政策局當中,我們的參與可說是最大的。

為此,自從七月十八日經立法會討論後批出第一階段的二十億元後,發展局的同事爭取在整個暑假進行了大量的工作。大家都知道,我本人已親自到訪四川兩次,麥(齊光)常任秘書長到訪了四次,支援的同事更先後到訪了八次,進行這方面的工作。

在當日的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上,大家的討論均聚焦在我們在支援這些重建基礎建設項目的時候,會拿捏哪些原則。我可以跟大家交代,今次我們無論在合作的安排,以至我們經過與四川省政府有關的交通廳和林業廳的商討後所得出的做法,完全符合當日我們在財務委員會向大家交代的原則。

第一,我們援建的項目均有明確的項目清單,表明這些個別工程的地點、規模和範圍、預計的費用和受惠的人數。第二,這些援建項目的技術標準是符合內地的法規和有適當的監察機制。第三,項目的撥款發放會參考香港工程進度的做法,但會靈活滿足四川省政府啟動這些工程所需的撥款。

所以,剛才林瑞麟局長提到,在合作安排下就如何可以確認這些項目、項目的管理、資金的管理,以及項目施工過程的協調和監察機制,均已有很明確的交代。

我想用多一兩分鐘談談由我們牽頭的兩個主要項目,一個是三○三省道映秀至臥龍段,這可稱為是通入臥龍自然保護區的生命通道,因為現時這條路經過大地震後已完全破壞,所以今日由成都市要經映秀入臥龍根本是此路不通的,要繞過雅安,經三百五十多公里才可以到達臥龍,所以我們覺得重建這條省道是「重中之重」,這條省道是有助於日後進行臥龍自然保護區的工作,但經過數次和四川省政府相關的廳的討論,我們亦明白到臥龍自然保護區的重建是刻不容緩,因為一般人以為臥龍只是有關大熊貓,其實它有雙重的身分,既是國家級的大自然大熊貓的保護區,亦是一個特別行政區,有五千多名居民,特別是羌族等少數族裔人士,他們是極需要我們香港特別行政區落實援建工程。

所以今次在首階段二十個確認的項目裏,由於我們不能超越議員批准了的二十億港元的上限,所以我們在臥龍方面,確認了的項目是規劃的編制,即整體臥龍自然保護區往後重建的規劃工作,但在四川省政府給我們的項目清單裏,針對臥龍自然保護區還有二十五項工程項目需要我們盡早確認。但當然,在確認之前我們需要就項目的清單中工程的地點、規模、範圍和預算費用進行詳細研究,為此我的同事本星期會再次去四川,今次會進入重建的選址,包括臥龍和耿達鄉去考察。這二十五項工程不單是大熊貓的圈養、飼養或醫療和科研的項目,當中亦有一些學校、福利中心、生中心的項目,亦有一些基本的建設,例如重建山路、水務和垃圾收集等,所以在這方面我們希望在今年內的另外一個事務委員會可以和大家交代在臥龍這方面的重建工作。這重建工作得到香港海洋公園作為川方和港方的技術顧問,我在這兩天亦收到國際上在自然保育方面的權威機構,表示樂意支持和讚賞香港特別行政區支援這個重要的國家級,甚至是世界級的自然保護區的重建工作,多謝主席!


2008年10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