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海濱發展(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一日)陪同立法會議員視察維港海濱發展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沿海有許多政府設施,那一個設施會首先移走,騰出海濱用地?

發展局局長:大家都了解過去我們很多時會將一些公用設施放在維港旁邊,如抽水站、泵房、或者是一些用來做工程的地方,因為會方便運作。隨著我們展開海濱工作的規劃,我已要求工務部門研究是否有辦法重置每個現有設施,若重置有困難,是否有辦法可以將設施在原址稍為移後,盡量讓市民享用海濱長廊。我們現正進行這工作,當然亦有一些暫時的政府空地,以往會以短期租約招標形式來增加政府收入,往後我們在這方面會非常小心,盡量與區議會合作,如果有些暫時未有長遠用途,或正等待發展的海濱用地,如果區議會樂意用地區小工程去做一些臨時的海濱長廊,我可以說區議會一定可優先使用這些土地來設計海濱長廊。例如今年內會有兩處地方建設臨時海濱長廊,一個位於觀塘區,大約長二百米。這二百米是去年年中我們在觀塘茶果嶺貨物起卸區續期時要求騰出來的,這是一個臨時的海濱長廊,三年後貨物起卸區遷移後,配合啟德的發展,會是一個長遠永久的海濱長廊。另一個地方有這個建設是北角,北角邨的用地亦是透過與東區區議會合作,會在今年內建設臨時海濱長廊,希望給市民可以率先享用這些海濱地。

記者:中環國際金融中心對開的商住地帶興建新大廈,是否爭議很大,並有簽名行動。

發展局局長:在我們中環新海濱設計的諮詢期,我們聽到有一些意見,基本上今次中環新海濱的再次諮詢工作,大體上獲接受的程度是高的,因為政府已率先降低了一些發展密度,亦讓通風系統,即通風廊的設計做得好,亦有連綿不絕二公里的海濱長廊,但唯獨在地盤一及地盤二,即在國際金融中心之前碼頭向南的兩幅地,我們原本建議配合中環金融中心的發展,需要繼續有甲級寫字樓,亦為帶動人流至新海濱,一般認為如果那裡有酒店,晚間有活動便不會那麼靜,所以地盤一及地盤二,原本在我們的規劃裡是一個中密度的發展,我們說過最高不會高過三十層、另外一座亦大概是十八層,但在諮詢期間我們聽到有另類的意見,認為這麼寶貴的海濱區域是否應該給予更多的公共空間。我相信有這個意見,亦包括現時在國際金融中心的住客、商戶,或其他人也有這個意見,我們一定會考慮這個意見。但這工作困難的地方是要取得平衡,因為當經濟好的時候,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對於優質寫字樓是有很大的訴求。

記者:有很多政府土地未有部門管理,而康樂文化事務署亦不是首選的部門,有沒有其他處理方法?

發展局局長:在海濱工作上另外一個重點就是管理問題。除了在規劃時可以預留土地作海濱長廊,其實一個有活力和通達、市民喜歡享用的海濱要有良好的管理。某一部分海濱可能會較靜態,供市民跑步和晨運;另一部分的海濱需要有配套活動,例如小食、餐飲業,和其他方面。所以我們在共建維港委員會下有一個小組研究管理模式。較長遠來說是否需要有一個管理局模式;而短期可否用公、私營模式,以管理合約交給私人管理公司來做。例如尖沙咀星光大道便是採用管理合約,由私人發展商設計、營運和管理。我們都在研究各式各樣的模式,我相信立法會的小組往後會跟進這方面的工作。

多謝大家出席今日的維港遊,希望往後再與大家多參加這類考察活動。

 

2009年2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2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