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澳鳳凰木有傾倒危險須砍伐(只有中文)

就傳媒查詢大澳一棵鳳凰木的事宜,政府發言人重申,該棵大樹的主樹幹的樹洞有所擴大,再沒有切實可行的方法可以確保大樹不會倒下,在保障公眾安全的大前提下,盡快砍樹是恰當的。

對於有電子傳媒討論砍伐該棵鳳凰木時,對個別公務員作人身攻擊,政府發言人對此感到十分遺憾。政府尊重言論自由,但傳媒和公眾應根據事實,就事件作理性的討論。

政府發言人今日(一月二十二日)指出,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於二零零六年曾用阻力測試檢查大澳該棵鳳凰木,結果發現樹幹大概有五成中空,而且樹身傾斜,有潛在危險。

當時的評估是該樹的樹齡高,估計達50至60年,而樹種的自愈能力差,樹幹的大洞無法愈合,預料情況會逐漸惡化,為大樹提供支萦只可以加強其結構的安全性,減低風險,但不能令大樹康復。

在盡量保留這棵大樹並兼顧公眾安全的原則下,漁護署遂建議有關部門為大樹提供支架及擴大地面的花床範圍以穩固樹身及改善其生長環境。由於大澳鄉事委員會擔心政府為大樹提供支架會引致其他問題,如影響緊急車輛通道,故當局改為移除大樹周邊的混凝土及為大樹略作修剪,以穩固樹身。

漁護署去年九月的檢查顯示,主樹幹的樹洞有擴大跡象,雖然大樹外表正常,但折斷甚至倒下的風險正不斷增加。漁護署再次建議為大樹提供支萦,但支撐是否可行要視乎詳細測試的結果。今年一月,離島民政事務處及離島地政處表示會再檢討為大樹提供支架的可行性,因此漁護署再為大樹作阻力測試及聲納測試,以確定是否仍有可行方法保留該樹。測試結果顯示主樹幹的樹洞有所擴大,最嚴重的地方有八成中空。

在此情況下,再沒有切實可行的方法可以確保大樹不會倒下。政府為此曾就測試結果諮詢香港大學教授詹志勇,他亦認同在保障公眾安全的大前提下,砍樹是恰當的建議。

大澳鄉事委員會與各有關政府部門於一月實地視察這棵大樹時亦同意若沒有切實可行的方法可以保育大樹,當時接受政府基於公眾安全理由盡快砍伐該樹。離島地政處已安排承建商昨日(一月二十一日)展開砍伐該棵鳳凰木的工程。工程預計可於一月二十三日完竣。離島民政事務處會聯同其他有關部門研究在原址種植樹木以作補償。

發言人說:「在這件事件上,各有關的政府部門連日來已盡了最大努力,亦曾考慮不同的方法保留大樹,並與地區人士商討。惟大樹主樹幹的樹洞已有所擴大,最嚴重的地方有八成中空,在得到樹木專家的確認後,把大樹盡快砍伐是最恰當及最能保障市民安全的做法。」




2009年1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