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第二階段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的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特區第二階段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的工作計劃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發展局局長﹕我為大家交代在臥龍自然保護區的重建工作。首先如果大家記得,特區政府去援建臥龍這個自然保護區,是港川雙方達成的共識。理由很簡單,國家先後兩次送贈了兩對大熊貓給我們,佳佳安安、盈盈和樂樂,這四只大熊貓都來自臥龍自然保護區。過去這麼多年都為香港人帶來很多歡樂,所以我們覺得在參與四川災後重建,特別是特區參與重建臥龍自然保護區,是別有意義的。另一方面,正如剛才林局長所說,我們今次的參與,亦希望將香港一些專家的意見,及廣泛市民的參與,帶入四川。所以在這次臥龍援建,港方的保育專家,和我們在香港建造界5.12這個重建工程平台內各方面的專家,例如園境師,亦都有參與。海洋公園亦獲港川雙方委任成為我們的榮譽技術顧問。在背景方面,臥龍自然保護區除了是國家級的自然保護區和大熊貓基地外,亦是管轄了大概五千多農村人口的生活區,包括臥龍鄉和耿達鎮這個行政區。所以我們重建臥龍的工作,不單只是重建臥龍自然保護區和大熊貓基地,亦包括要照顧這五千多農村人口的民生和基本的建設。


過去這幾個月,我們做了大量的工作,亦和自然保護區有關的同事做了很多磋商,例如這本書便是由大家很熟悉的臥龍自然保護區張和民局長親自策劃和編製,希望在地震後,大家能攜手做重建工作。在介紹我們援建臥龍這二十三個項目前,我想和大家一起看看臥龍自然保護區受到的破壞,所有這些相片稍後會以光碟向大家提供。臥龍自然保護區距離今次汶川大地震的震央映秀,直線距離不足十公里,所以破壞可以形容為災難性。大家都記得,於二零零七年,在籌備一對大熊貓來香港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時,我和當時的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先生親自去過那裡,所以前日我和許先生說,我們已進入了另一個階段,希望做重建工作。大家可以看到當時我們見到的設施,和今日受到的破壞。在整個過程裏,我們都有非常深的感受,例如我們看這些照片,這是地震前及地震後,當時進入臥龍自然保護區公路的情況。這條三○三省道,稍後我會為大家交代我們最新的援建情況。這道路現在已遭徹底破壞,亦都影響了整個臥龍自然保護區的重建工作。


另外由於臥龍自然保護區是一個自然保護區,所以它的自然生態是相當重要的,保護區的森林覆蓋率達到百分之五十七。如果植被率就更高,即是說在二千米以上的所謂植被,這系列對生態區是非常重要。除了是野生大熊貓的生活圈地外,亦當然有很多稀有的品種。這個大家亦看到,地震前原是綠油油一片,地震後就像一塊劃花了的臉,有一片片疤痕,有大量植被被破壞。另外在進入保護區的建築物,大家亦看見,這是地震前和地震後的情況。同樣地,臥龍中國大熊貓研究中心,即當日我和許司長參觀的地方,亦受到嚴重的破壞。另外一個在研究中心,當日大熊貓園的入口,大家都記得,盈盈和樂樂都是在這裡打鑼打鼓開展牠們來香港的旅程,今日亦受到非常嚴重的破壞。大熊貓的工作管理室,亦都是被摧毀了。即使我們以前圈養的大熊貓,亦都受到一定的震盪,很驚恐。但據張和民局長所說,很幸運地,據他統計圈養的大熊貓中,有一隻死亡,就是毛毛,有一隻是受傷,另一隻失擪。但大體上,其他都已安置在其他的基地內,但野生大熊貓的情況是令人擔憂的。接著這幅照片,就是地震當日,發生了大地震後,當時臥龍自然保護區遊客和居民的情況。


跟著我想和大家交代援建道路的情況,省道三○三由映秀到臥龍,是一條生命線,這條道路對整個臥龍自然保護區是非常重要。綠色的是原有路線,大概一百五十六公里,三小時便能從成都經映秀到達臥龍,這亦是2007年當日,我們進去所沿的路線,當時差不多是一條即將完成的公路。但一次的大地震,整個新建的公路就被摧毀了。所以今日要進入這個臥龍自然保護區,便要繞道,大家看到藍色的那條線就是五百六十公里,要攀越兩座四千米以上的高山,走路十小時才能到達。為了參與和安排這次臥龍自然保護區的援建工作,發展局的同事親身走過這繞道十多小時進入臥龍自然保護區和考察以後重建的選址的地方。當日的考察除了有川方的同事陪伴,我們亦邀請了海洋公園的專家和香港建造界5.12重建工程聯席會議的專家作實地考察。跟著這張相片,當日在十月底,我們去考察時,有一起去的傳媒朋友,都看到這就是省道三○三線映秀至臥龍公路的入口,去到這裡就不能再前進,因為道路已經受到破壞,很多山泥傾瀉或塌下來的石頭阻礙道路,亦令河道被覆蓋。跟著的兩張都是告訴大家,現在這條路的破壞程度很大,所以重建工程相當艱巨,亦有部分形成了堰塞湖,亦有橋樑被摧毀,所以在三○三省道的工作,由於在十月底我們已簽訂意向書,是屬於援建的第一批項目的其中一項,所以在過去一段日子,我們先後有兩次專家論證,有港方代表參與,亦知道其中一條便道,即這條三○三省道需要大概兩年才落成,但已經打通了一條便道,可以由映秀去臥龍。有了這條便道,其實重建工作就可以開展了。現在我們最新的估計是二月底便會完成現場勘察和地質鑽探,三月進行招標,四月啟動工程,建造期為二十四個月,現在的目標希望於2011年初建成通車。由於這條便道已經於去年十一月打通,可以進行在保護區內進行的重建工作。


如果大家記得在第一階段,剛才林局長提及的二十個援建項目,除了三○三省道,臥龍只是承擔了一個規劃編制,這規劃編制亦大部分已經完成,所以我們建議在第二階段,我們有條件,因為已經有了便道、有了規劃,而項目亦已達至初步成熟階段,在今次爭取立法會支持的撥款的第二階段,我們建議承擔重建所有其他臥龍的項目。這二十三個項目都屬於四川省在第一批推薦給特區政府的項目內。但當時由於資源和規劃仍未開展,所以我們在第一階段未有承擔這些臥龍的項目。今次這二十三個項目的總開支約十六億七百萬港元,主要分兩大類。第一類有十個項目是屬於恢復保護區內的自然生態環境、大熊貓的保育科研和設施,包括圈養的大熊貓和野外的大熊貓。這十項屬於第一類的援建工程,估算費用為六億三千三百萬港元。第二類的十三個項目屬於民生項目,剛才我提過臥龍自然保護區是一個有五千多個農村人口的地區,他們由於遭受到這麼大的破壞,我們要為他們重建一些基礎的公共設施、民生設施,包括供電、排水、垃圾處理、地質災害的治理和區內道路、學校、醫療衞生、褔利院等。這十三個項目的估算費用為九億七千四百萬港元。


我們除了會於稍後向大家提供載有相關相片的光碟外,也為傳媒朋友另外提供兩張簡介,一張是關於三○三省道一些比較技術性的資料,另一張是關於臥龍自然保護區的重建簡介。臥龍自然保護區還有一個比較獨特的情況,因為它位處山區,所以在天氣嚴寒的時候,大概每年十二月至下年二月,不能進行任何建造工程,所以我們希望爭取在今年春季就能承擔其他臥龍的援建項目,以便能夠早日動工,因為重建工作實在是刻不容緩。




2009年1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8分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