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建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紓緩西九龍水浸(附圖)

渠務署今日(十一月十一日)簽署一份總值十三億三千九百萬元的合約,興建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工程旨在解決荔枝角、長沙灣和深水埗的水浸問題。

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將會把西九龍區上游地面的雨水及九龍區水塘可能出現的溢流,直接引入昂船洲附近的維多利亞港排放。把高地水流改道到雨水排放隧道,會大幅減少在人口稠密的下游市區所需進行的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

渠務署助理署長(設計拓展)徐偉在簽約儀式上說:「採用在上游將雨水截流的概念,可大幅減少因敷設渠管而需於市區進行掘路,因此對公眾造成的不便將會減至最低。」

工程包括興建由澤安邨至維多利亞港(近昂船洲)全長約3.7公里、直徑4.9米的雨水排放隧道、一個靜水池及出水口、六個豎井及長270米的連接隧道、斜坡鞏固工程及附屬工程。當隧道工程在2012年完成後,荔枝角、長沙灣及深水埗的水浸風險可大大減低。

工程計劃在今年十一月十七日展開及在2012年完成。



2008年11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2分

渠務署助理署長(設計拓展)徐偉(左三)出席興建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的合約簽署儀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