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發展事務委員會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二○○八至○九年施政綱領的開場發言:

多謝主席,多謝各位發展事務委員會的立法會議員。我簡單重點介紹發展局在今次施政報告的重點工作,貫徹往年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以基建推動經濟發展,創造就業,發展局在來年的工作重點當然亦是加快基建。事實上,自從金融海嘯發生以來,大家的共識都是希望政府能夠盡速推行基建工程,維持經濟動力,最重要亦是為本地創造就業。

去年我在這場合跟大家說,二○○七/○八年工務開支在一個低位。我當時亦說,一定會止跌回升。在○七/○八年我們實際的工務工程開支是二百零五億元,本財政年度○八/○九年原本預算是二百一十八億元,這完全未計算西九文化區的一次過撥款。現時我們最新的評估是,由於我們加快了工序,應該在本財政年度能將開支增加至二百三十億元,到○九/一○年,正如我們在文件說期望會有更大升幅。即使像今年大概百分之十二的升幅,下一年度預算案的開支會超過二百五十億元。但目前來說言之尚早,因為各工務部門要就它們經核准和稍後要經過立法會批准的項目,再做現金流量的估算,才能夠在明年二月財政司司長公布預算案時候和大家交代○九/一○年的公共開支總帳開支水平。但我們非常樂觀,這開支水平會有更大的升幅。這信心來源是經過立法會工務小組和財務委員會的支持,在○七/○八年我們總獲得撥款項目,撇除西九文化區共有八十一項,總工程價值是四百七十一億元。這四百七十一億元是過去多年沒有這麼高的水平。相對於對上一年○六/○七年的二百六十二億元,增幅非常大。隨着這些經過大家核准的工程進入招標及建築時,開支水平便會提高。

當然有這些基建工作,我們亦面對三方面的挑戰。第一方面,基建工程特別是在建築期之前所謂的前期規劃,牽涉很多法定程序,亦有很多跨部門和跨局要處理統籌的工作。所以今次在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內,為了令我們日後推動基建的力度能夠加大,提供發展局高層次的能力,處理這些跨局和跨署面對的問題。以往年為例,我們就兩個大型項目,由我親自統籌這個高層次跨局的工作,一方面是啟德的發展,另一方面是市建局觀塘中心的重建工作。

第二個挑戰是建築成本的上升。所以今日特別利用發展事務委員第一次我們有機會出席的會議,在文件上我作了第二部分的交代,就是建築成本的上升導致我們看到有些工程的核准預算出現了不足夠的情况。稍後大家在這方面有提問,我們很樂意回答。但隨着今次金融冲擊,這方面的挑戰,即建築成本的上升,可能會得到紓緩,暫時我們未有一個全面的評估,但從市場上得到的信息,例如大家看到的指標,如燃油價格和一些原材料價格正在下降中。我們希望可以利用這個契機,當許多私人投資萎縮時,這些建築成本上升的壓力會緩減,我們多做政府工程。

第三方面的挑戰是建造界人手供應的問題,這再分兩方面。正如我們在文件所指,一方面是專業的人手,即建築師、工程師、土力工程師等,另一方面是建造界的工人。這兩方面我們都聯同學術機構進行全面的研究工作,看看如何配合引進人才和本地工人的培訓。因為自從為建築工人進行註冊以來,共有二十五萬工人,所以我們現時有更好的基礎,知悉工人的技術水平,是否能配合我們基建的需要。

第二方面的工作,正如行政長官所說,是以活化促進社區的發展。在這方面,發展局的工作主要是希望達至優質城市和優質生活。我們的工作有三方面:

第一是城市的安全。我們在來年無論是斜坡鞏固,特別是經過今年暴雨後有關天然山坡的工作,或是供水的穩定性,以及減少水管爆裂和漏水的工作,我們都會全面進行。防洪、樓宇安全和市區重建等工作,我今日不能逐一跟大家詳細交代,但相信在往後這事務委員會的會議上,大家會有興趣知道最新的情況。

第二方面我們對於優質城市和優質生活的貢獻,是開創更多優質的公共空間和保護維港的工作。這是透過我們的城市規劃工作、發展密度下降、園境設計和綠化工作。今年施政報告特別強調,我們非常認同市民對維多利亞港的感情,所以我們會全力推進美化維港的工作,還港於民,為市民製造延綿不絕的海濱長廊。

第三方面是文物保育的工作。今年的着墨比較少,因為去年的施政報告已就我們的文物保育工作規劃了五年的藍圖,我們是按着這文物保育政策和藍圖,有序地進行工作。惟獨是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及荷李活道前警察宿舍用地的安排,會正式從勾地表剔除。換句話說,這幅土地不會再用作商業的買賣,或是原本設計的高密度樓宇用途。我們稍後會展開全面的諮詢,包括特別和中西區區議會討論如何善用該幅土地。

行政長官指出這幅土地的兩個潛在用途,都是配合這地方的特色和歷史意義。它是香港首間政府學校的遺址,即前中央書院的遺址。所以行政長官認為,賦予它和教育相關的新用途,能夠凸顯它的歷史意義。第二方面,它處於荷李活道,我們希望以「點線面」,即以文物徑的形式來保護這小區,所以行政長官亦希望往後的用途,透過創意產業,能夠凸顯荷李活道這一帶、這一小區的特色。

主席,請你容許我再用兩三分鐘談談我們的文件的第二部分,關於有一系列已經立法會核准了的工程項目,在核准撥款方面有需要增加。今日是和大家簡介施政報告的場合,但我留意到近來社會上,特別是立法會議員對於我們加快基建工程都表示關注,所以我們爭取在第一時間和大家作匯報,亦希望爭取經過大家的支持,在第一個工務小組委員會,然後接著第一個財務委員會能夠得到大家的支持去提升這些核准的預算,令到有關的工程可以按原本的計劃進行,否則便會出現一些延誤。

今次這個核准工程需要增加的原因完全是因為價格的上漲,我們並沒有修訂過工程的內容,所以和當時大家核准的工程的內容是完全一致的,而建築成本的激增大家亦可以在我們的附表中看到一些數字,特別是在原材料方面指數的上升,亦反映了在我們建築署編訂的樓宇工程的投標價格指數的上升,按年的升幅大家可以看到是升了百分之四十八,這和在市場上的其他指數吻合,亦和今日有一報章報導一個建築顧問的評估吻合。

由於這些價格的上漲造成了兩個問題:第一個是已經開工的工程,即是在第二十八段A這二十五項工程,就是在我們云云的數百工程裏,我們在暑假很努力地逐一去看,大致上得到的評估是,這二十五項已經開工的工程,由於當年撥款的時候,預測的通漲沒有現在出現的嚴重,所以當時大家在核准工程中的所謂通漲準備金這一欄不足以應付我們今日按著合約價格來應付通漲的開支,所以需要增加撥款。另一個問題是由於投標價格的上升,一些已經進行了招標,已收到標書的工程超越了大家核准的工程預算,所以如果得不到大家增加工程預算,這批招了標的合約工程便不能進入建築期,因為實際的核准工程預算是不足夠的。大家可以看到第二十八段B我們在附表中的八個項目都是社會上很認同,亦很急需的項目,是教育的項目、社區的康樂文化設施和一個天橋的項目,最後是有兩個其實是未進行招標,但由於看到投標價格的上升,這兩項目原本核准的預算亦會不足夠,亦因為這兩項目和我們高等教育的改革有關,所以有關的政策局亦希望在進行招標的同時,已獲得委員的支持去提升開支的預算。所以換句話說一共有三十五項工程需要稍後提交工務小組和財務委員會,獲得大家的批准,這些工程便可以按原本的計劃來進行。展望將來,這一次的金融海嘯對於建築成本及其他方面的影響,我們會密切監察情況,再定期向各位議員匯報。

多謝主席。



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