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大廈優質食水認可計劃」 享用優質食水(附圖)

水務署署長馬利德鼓勵樓宇業主、立案法團和管理公司參加「大廈優質食水認可計劃」,通過妥善保養樓宇的食水系統,以享用水務署提供的優質食水,並減少因滲漏而浪費食水。

在今日(九月十一日)舉行的證書頒發典禮上,水務署共頒發2,144張「大廈優質食水認可計劃」證書予業主、業主立案法團及物業管理公司,以及醫院、酒店、學校、大專院校和公共服務機構的物業管理公司,表揚他們在維修樓宇食水系統所作出的努力。頒發證書的數目較去年1,804張證書為多。

馬利德於典禮上表示,從今年一月起,該計劃的名稱由原來的「食水系統優質維修認可計劃」更改為「大廈優質食水認可計劃」,標誌着水務署推出新猷以優化計劃,包括:(一)將認可證書分為金、銀及藍三個級別,以鼓勵持續參與;及(二)在證書上加上立案法團及管理公司的名稱,以示表揚。

他說:「計劃自二○○二年七月推行以來,得到不少樓宇的參與和支持,而受惠的住戶累積至110萬戶。無論獲得金、銀、藍證書,都顯示樓宇食水系統獲得認可,同時象徵了優質樓宇管理的成果。」

計劃是一項自願性計劃,以鼓勵業主、立案法團及物業管理公司進行食水系統的定期維修。

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主席何建宗在同一場合表示,香港是世界上享有最安全食水的地區之一,由水務署供水系統輸送至客戶的樓宇/屋邨地段界線的食水水質,均符合世界衞生組織所定的飲用水水質指引標準,而水務署亦經常從濾水廠、輸水網絡和客戶水龍頭處抽取樣本作廣泛的化驗,嚴密監察食水水質。

他表示,根據水務署最近的「供水服務意見調查」,由二○○二年至二○○七年,住宅用戶和商業用戶對水務署整體服務滿意比例的增幅相當顯著,分別上升了12.1%及20.8%,滿意程度分別達91.9%及95.1%。

參加「大廈優質食水認可計劃」的樓宇,水管系統至少每三個月需經持牌水喉匠或合資格的屋宇裝備測量師或工程師檢查一次,證明實際狀況良好。在檢查期間若發現水管系統有欠妥善的地方,須立即維修處理。此外,水箱每三個月要清洗一次。

新申請及續期申請,須分別於每年及每兩年按建議程序抽取水樣本,並按指定項目進行測試一次,測試水樣本須在遞交申請或續期申請前的三個月內抽取,而測試結果必須符合有關水質指標的可予接受限度。

市民欲知悉有關計劃詳情及申請程序,可瀏覽水務署網頁http://www.wsd.gov.hk,亦可致電該署二十四小時客戶電話諮詢熱線2824 5000查詢。



2008年9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5分

水務署署長馬利德在今日(九月十一日)舉行的「大廈優質食水認可計劃」證書頒發典禮上致辭。 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主席何建宗(右)頒發「大廈優質食水認可計劃」證書。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