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瑪利諾修院學校列為法定古蹟、市區重建策略檢討和活化中區警署建築群 (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在五月十七日出席紀念瑪利諾修院學校被列為法定古蹟而舉行的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對於今日瑪利諾修院學校獲列為法定古蹟,你有何看法?

發展局局長:我們今日很高興,昨天我們刊登憲報將瑪利諾修院學校部份比較古舊的建築物列為法定古蹟。在整個列為法定古蹟的過程中,我們得到學校當局全面的支持,所以整個過程均很順利。由於這學校現在被列為古蹟的部份是一間正在用的小學,所以並不存在要再考慮如何活化的工作。但往後因為它是一個法定古蹟,政府一定會支持日後的維修及公眾教育工作。

記者:六月會推出市區重建策略檢討,現在的籌備工作有沒有定下一個大綱?

發展局局長:今次的市區重建策略檢討對於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因為在過去七年,市建局成立了之後做了大量的重建工作,但亦聽到社會上有很多聲音,例如是否一定要以拆卸重建的手法?或可以多保留一些社會的網絡。所以今次的檢討工作中,我們很重視當中的過程,即在過程裡會盡量讓有興趣市區重建、或曾經與市區重建項目有關的團體及居民都可以參與這工作。所以我們並不是像一般政府貫常的公眾諮詢,閉門做了一個文件,然後有三個月的諮詢期。我們現在希望在立法會休會之前,便啟動公眾參與的過程,基本上我們只會製作簡單的背景文件,講述這幾年重建工作所面對的問題,以及有關的成績,然後以點題式希望市民給我們意見。

記者:收集意見需時多久?

發展局局長:我們不希望特定了一個時間表,表明要多少個月完成,而是邊做邊看市民的參與程度,如果反應很熱烈,大家認為要多辦一些座談會,或以其他方式參與,我們是樂意這樣做,因為市區重建策略在檢討的過程中,市區重建局的工作不會停下來。大家都知道我們現在進行得如火如荼的工作包括觀塘市中心的重建,希望爭取在今年年底展開收購的工作。由於檢討不會影響我們現正進行的工作,我們亦不一定需要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檢討。最緊要是將工作做得好,往後在香港做市區重建會得到更多市民的支持。

記者:活化中區警署群馬會已經完成諮詢,初步看到市民的反應如何?

發展局局長:馬會就中區警署群的工作已完成了六個月的諮詢及公眾參與的工作,我相信他們很快便會將收集到的意見編彙成報告交給我們,可能會下星期初便提交,因為我初步已看過報告。這報告內容比較簡單,但已將所有市民提交的意見彙編。所以任何人有興趣看看收什麼意見都是可以看得到。基本上在今次六個月的諮詢裡,我們凝聚了相當多的共識,第一個共識是認為一個這樣大的文物建築以非牟利方法交給賽馬會斥資做,市民是歡迎的,因為市民對於再用一個很商業的手法,如公開投標請發展商做,有一些意見,所以這是一個大的共識,當然往後的工作我們亦會循著這個途徑發展。第二個共識是大家認為既然它是一個文物建築,當然要做好保育工作,但亦有一個很大的看法,就是市民不會排除裡面有一些活化的活動,例如一些文化活動的表演場地、或是一些能夠吸引人流的配套設施,如展覽館,特別是與香港法治有關的展覽館,又或是一些零售餐飲的活動均不會排斥,這亦符合我們現在活化歷史建築的方向。第三個共識是大家希望「快」,因為中區警署群已丟空了一段日子,這些古舊建築若沒有一個適當的使用及維修,很快會便會破損,大部份的市民均希望我們能盡快啟動這個保育的項目。除了我剛才提及的三大共識,我們亦聽到一個很大的分歧,這分歧是就馬會聘請瑞士建築師提出初步設計的概念,即就新建築物比較高的建築有很大的分歧,特別是當區的居民,所以往後的工作我們在這設計方面要多做一些功夫。

記者:何時會有結果?

發展局局長:會盡快。

二○○八年五月十七日(星期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