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工務)致辭全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七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工務)的致辭全文:

主席:

在2008-09年度,發展局經營開支中有關工務方面的撥款為72億420萬元,與上年度相比,增加了1億250萬元或1.4%。我們來年將增設113個公務員職位,其中92個用以分階段取代有長遠服務需要的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崗位,餘下的21個以協助推行有關工務方面的各項工作。

基本工程項目在2007-08財政年度進展順利,基本工程計劃的修訂預算為205億元,與原本的預算大致相若。2008-09年度的基建預算開支,撇除預算一次過撥給西九管理局的216億元,為218億元。雖然相對於上年度205億元,開支增長和議員的期望可能仍有一定距離,但是標誌着一個良好趨勢的開始。

在未來數年,我們將銳意推展各項基建工程,包括行政長官已公布的十大建設,以配合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我們會盡早在工程項目籌劃初期便讓公眾參與,以便凝聚更多社會共識。

除重大基建工程外,我們亦會全力推展其他工程項目,以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我們會繼續積極改善市區的水浸情況,主要在港島西、荃灣及荔枝角興建三條雨水排放隧道,工程總費用約60億元。在港島西和荃灣的兩條隧道工程已於2007年年底展開,至於在荔枝角的雨水排放隧道,工程亦將於今年年中展開。我們亦會推展更換及修復水管工程第3及第4階段,預算開支約為90億元。有關工程會在2008年開始逐步動工。其他全面進入施工階段的大型工程計劃,包括屯門公路重建及改善工程、安達臣道發展計劃及香港體育學院重新發展計劃。在未來一年,我們估計新的工程項目將可為建造業創造大約27,000個職位。

截至2008年3月,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在今個年度已批准45個項目,工程費用總額約為276億元。已超越在2006-07年度立法會會期內獲批准的262億元工程項目總額。我深信立法會在餘下幾個月的任期會繼續支持我們提交的工程撥款項目。

發展局在2007年7月1日成立,從民政事務局接管文物保育的政策工作。發展局已全面推行新的文物保育政策。在未來數年,我們會繼續致力推行行政長官在2007年10月《施政報告》中公布的各項新文物保育措施。其中獲傳媒廣泛報道的「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在早前取得財務委員會撥款資助後,已於今年2月22日正式推出,首階段包括7幢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計劃的初步反應不俗,我們於3月首兩星期在7幢歷史建築舉行的開放日,共有超過360名分別來自約110個非牟利機構的代表參與。我們已於4月初舉辦工作坊,為有興趣申請機構和協助它們的專業人士提供一個更深入了解此計劃的機會。我們亦會按個別情況探索合適的經濟誘因,以保育香港重要的私人擁有歷史建築。就景賢里個案而言,我們已多次向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匯報有關爭取景賢里業主同意,以換地方式全面復修及保育景賢里的進展情況。整個過程我們會強調透明度及公開性。

我完全理解社會對提升文物保育工作的公眾參與和透明度的訴求。就此,我們會加強市民大眾、專業人士、以及關注團體對文物保育事宜的參與程度。舉例來說,我們剛推出了一個為期3個月的公眾參與計劃,讓市民對荷李活道的前已婚警察宿舍用地將來的活化用途發表意見。有關活動,包括舉行開放日、工作坊,以及與中西區區議會、古物諮詢委員會和旅遊業團體舉行諮詢會議等。在宣傳方面,我們會透過為文物保育而設的專題網站及一系列宣傳活動,加強與市民的溝通,並提高他們對保育工作的認識和興趣。我們已經在2008-09年度的財政預算中,預留了資源以應付上述各種新措施所需的額外支出。另外,待本月25日取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後,我們會在工務科成立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進一步加強及深化政府在文物保育方面的工作。

多謝各位。

2008年4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