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電子水費單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日)立法會會議上余若薇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近日接獲市民投訴,指水務署沒有為市民提供電子帳單,以致未能盡量節省紙張及公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水務署發出的水費帳單總數;及

(二)水務署會否提供電子帳單;若會,將於何時試行及全面實施、預計會有多少用戶選擇收取該等帳單,以及在推行後,預計每年平均可節省多少紙張;若不會提供電子帳單,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水務署於去年一共發出約七百二十萬張水費付款通知書。

(二)水務署計劃推行電子帳單服務,並已開始改動現有的電腦系統,提升其功能以便將帳單傳送至用戶的電子帳戶。另外,水務署正與有關部門商討相關的法例事宜,以配合推行電子帳單服務。

因應上述工作的進度,水務署期望於二零零九年開始,分階段提供電子帳單服務。首階段會先邀請現時採用自動轉帳方式繳付水費的用戶選用該服務。其後,水務署會檢討首階段的實際推行情況而釐訂全面推行電子帳單服務的時間表。

目前並沒有資料可準確預計有多少用戶會採用電子帳單模式收取付款通知書。當推行電子帳單服務的工作準備就緒,水務署會作出宣傳及推廣,以鼓勵市民採用電子帳單服務。

推行該計劃後,可節省紙張的數量視乎採用電子帳單服務用户的數目,預計每一採用該服務的用戶平均每年可節省最少三張水費付款通知書。



2008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