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東江流域水資源分配方案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二日)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廣東省當局即將實施《東江流域水資源分配方案》,限制東江沿岸城市的取水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就上述措施與廣東省當局溝通;若有,詳情為何,以及有否評估該項措施短期內對供港食水量的影響;

(二) 鑑於政府與廣東省當局就供水量和水價訂立的供水安排條文只適用至二○○八年,當局有否評估上述措施對二○○八年後供港食水的價格及供水模式的影響;及

(三) 政府就開發其他水資源曾經和將會進行甚麼工作?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港粵雙方就東江供水事項有定期會議,在二○○七年十月的會面中,粵方通告廣東省正在草擬一份《東江流域水資源分配方案》,並沒有詳細談及《方案》內容,亦未提示該措施會直接影響輸港的東江水。

(二) 現有東江供水協議將在二○○八年年底屆滿,我們已與粵方就新協議展開商討。目前《東江流域水資源分配方案》還在草擬中,暫時未能評估這方案對商討新協議可能帶來的影響。

(三) 我們剛完成一項採用逆滲透技術的海水化淡試驗研究。我們亦正在昂坪及石湖墟進行再造水試驗計劃,將經過特別處理的淨化水用作冲廁、花木灌溉等非飲用性用途。

此外,我們現正進行全面水資源管理的研究,我們會考慮包括環境、成本效益和可持續發展等主要因素,並參考上述各項試驗計劃所得的資料和數據,為香港制定一套全面水資源管理的長遠策略。有關的研究預計於二○○八年完成。



2007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