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湖、大窩及獅子山隧道水管改善工程(附圖)

水務署今日(十二月六日)簽署一份價值二億二千三百萬元的工程合約,更換及修復長約十九公里,位於羅湖、大窩及獅子山隧道內的老化水管。

有關工程是水務署全面水管改善計劃的一部份,整個計劃為期十五年,分四個階段為全港九新界更換及修復總長約三千公里的老化水管,總開支約一百五十億。

水務署助理署長吳志豪在與承建商簽署合約後表示:「全面水管改善計劃可以大幅減少水管爆裂及漏水事故,避免對市民造成不便。」

該項工程合約主要是在獅子山隧道內修復長約七點五公里的大直徑食水管,是全面水管改善計劃第二階段內十七份工程合約的最後一份。

第三階段的計劃包括更換及修復約八百公里的老化水管,預計支出約三十八億,預期二○一三年年底完成。最後一期包括約八百五十公里的老化水管,預計支出約四十億,預期在二○一五年年底完成。

吳志豪指出,獅子山隧道不但是連接九龍和新界的主要交通幹線,敷設在隧道內的五條大直徑食水管更是香港供水系統的主要命脈。

水務署在六十年代克服了獅子山的地理屏障,在第一條獅子山隧道內建造三條食水管,將食水從沙田濾水廠輸送到九龍。隨着交通和食水需求的增加,第二條獅子山隧道及隧道內的兩條食水管亦在七十年代建成。

吳志豪表示,水務署在進行這項修復工程時,項目團隊面對不少挑戰,他說:「由於獅子山隧道及五條水管是本港交通和供水系統的主要命脈,工程面對的最大挑戰是要在緊迫的時間下完成修復工程,並在施工期間維持正常的交通和供水。修復工程完成後,五條水管的壽命可延長五十年。」

和興建築有限公司獲批合約,工程由明日(十二月七日)開始動工,預計二零一一年竣工。



2007年12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5分

 

水務署助理署長吳志豪(右)今日(十二月六日)與承建商和興建築有限公司簽署一份價值二億二千三百萬元的工程合約,更換及修復在羅湖、大窩及獅子山隧道內的老化水管。 吳志豪(右)在簽署儀式後與承建商和興建築有限公司董事余國樑握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