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徹底改善上環水浸(附圖)

渠務署今日 (九月十七日) 簽署一份價值八千一百萬元合約興建港島北部雨水排放系統,包括上環雨水抽水站的主體建築、機電及園境工程。

合約項目包括建造一個容量九千立方米的地下蓄洪池,以及抽水站的上蓋和機電工程,同時亦要將地下蓄洪池之上蓋及其附近的地方修復為休憇地方。渠務署會在休憇地方內種植110顆喬樹及2萬株灌木。

渠務署助理署長徐偉在簽約後表示,該項合約是渠務署為了紓緩上環一帶低窪地帶的水浸問題,進行雨水排放系統改善計劃的第三份,亦即是最後一份工程合約。

他說:「當整項計劃在二零零九年十月完成後,上環低窪地區的防洪能力會由現時的兩年一遇提升至足以抵禦五十年一遇的暴雨。」

他續說:「該計劃的第一份工程合約 - 即在皇后大道中敷設660米長的截水管道工程,可望於二零零八年六月完工,較原來預算提早四個月。當截水管道工程竣工後,將可降低上環低窪地區的水浸風險。」

「至於第二份工程合約 - 即上環雨水抽水站的地基工程,亦按預期進度進行。上環雨水抽水站的蓄洪池會於二零零九年的雨季投入服務,進一步減低低窪地區的水浸風險。」

在上環雨水抽水站完工前,渠務署會繼續於低窪地區加強巡查及清理渠道。一旦預料水浸會發生,署方便會向低窪地區的居民及店鋪負責人發出警示短訊。當天氣惡劣時,緊急隊伍亦會出動疏通渠道。

有關工程於二零零九年十月完工後,休憇地方將交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並開放予市民使用。

今次合約是由五洋建設株式會社負責。



2007年9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6分

渠務署助理署長徐偉(左二)今日(九月十七日)與五洋建設株式會社代表簽署一份價值八千一百萬元合約興建港島北部雨水排放系統,包括上環雨水抽水站的主體建築、機電及園境工程。 完成後的上環雨水抽水站及園境工程鳥瞰圖。

返回